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眉山: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全市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2023-12-15 21:29:2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相望六十里,共饮玻璃江”。12月15日,记者从“诗意山水·绿动眉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眉山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多措并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如今,该市17条重点小流域水质全部达到优良,

成功入选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已成功创建3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1个省级生态县,为全面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为加快推动美丽眉山建设,该市印发了《眉山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2—2030年)》,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在全省率先完成“三线一单”编制,明确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环境管控单元36个,新增保护范围243.4平方公里,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开发保护新格局加速构建。目前,该市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7.76%,绿化覆盖率43.0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83平方米。

为打造美丽宜居新乡村,该市持续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在全省率先出台《眉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建成“美丽眉山·宜居乡村”市级达标村436个,建成高标准农田137.6万亩。青神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经验3次在全国“三农”工作培训班交流,丹棱县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经验全国推广。丹棱县、青神县先后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为精准提升环境治理质效,该市创新以问题为导向,实施“生态问题生态治”,综合治理中小河流80余公里,建设生态护坡40余万平方米,打造生态廊道120公里、公园187个。同时,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实施渔业增殖放流1200余万尾,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如今,该市生物多样性“家谱”日益丰富,“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1号碑”落户瓦屋山;黑颈

鹤、羚牛、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频频“出圈”;鲈鲤、爬岩鳅等珍稀水生野生动物重新回到人们视线。

此外,为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空间,该市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同时,创新赋能企业发展,建设了眉山市新能源新材料融合创新中心,打造“两中心一基地”,累计培育国地联合工程实验室1家,省级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4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8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5家。并紧盯重点行业、企业实施污染物深度治理或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成功创建绩效B级企业26家,规上工业单位

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2.0%以上,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迈出了铿锵步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何广丙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