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23年凉山州“法律明白人”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在会理召开

2023-12-15 21:33:5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12月14日,2023年全州“法律明白人”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在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市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办主任、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艾裕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继运,全州17个县(市)司法局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石继运在致辞中说:“‘法律明白人’是法治文化的推广者和实践者,会理市委、市政府将持续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发挥出‘法律明白人’的覆盖带动作用,切实为促进全州、全市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贡献法治力量。”

艾裕双指出,要充分认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八五”普法的务实举措;要精准把握“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坚定瞄准培养工作的目标要求,抓好培养工作中的重要环节,确保标准统一、程序规范,实现关键时刻顶得上、起作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宣传引导,扩大社会影响,全力推动新时代“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学习了《法治凉山》宣传片。四川昊通(凉山)律师事务所围绕民法典、地方性法律,结合自己从业实践经验和各类案件特点,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精彩的法律培训课。西昌市裕隆司法所所长吉守布喜在会后说到:“通过这次会议,让我对选好、用好、引导好‘法律明白人’这支队伍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对如何发挥这支队伍在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作用也指明了方向”。

当天下午,参会人员来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南阁村,四川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兰厂社区进行参观学习。两个村(社区)的书记向大家作了经验介绍,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围绕“法律明白人”的服务内容、实践工作站设立、队伍建设等方面,与参观人员相互交流。

会东县金江街道满银路社区的“法律明白人”王一梅说:“州司法局和会理市司法局安排的学习内容丰富且有意义,通过此次学习,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今后我将实事求是、公正公平、依法依规办好群众的诉求,做好‘法律明白人’的工作,更好的为民服务。”

据了解,目前已培训并认定符合凉山州统一标准的“法律明白人”共有9812人,全州2375个行政村(社区)均实现每村培养4名以上“法律明白人”。(赵建诚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