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禹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部门协同积极开展综合治理加油机作弊专项行动

2023-12-15 15:31:03 来源:改革网河南新闻 郭冠军 楚浩然

为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加油机作弊,严厉打击计量作弊、偷逃税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防范国家税收流失,促进成品油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禹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商务、税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综合治理加油机作弊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由禹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商务、税务、公安等部门组建了综合治理工作专班,建立了联合检查工作机制。通过全面排查梳理综合主体注册、审批备案等信息,对全市加油站点建立基础工作台账。对照基础工作台账,对辖区内加油站点进行拉网式的检查,坚决做到不漏乡镇、乡镇不漏村居、村居不漏户站点。

此次专项检查重点核验加油站经营资质、计量器具台账及管理制度、加油机安装、检定、维修情况,有无更换加油机计控主板、篡改微处理器代码的行为;对加油机铭牌标记、外观结构、自锁功能进行检查;查看加油机流量测量变换器调整装置处、编码器与流量测量变换器之间、计控主板与机体之间3个位置的铅封是否完好。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向加油站经营者及工作人员宣讲计量相关法律法规等形式,督促经营者建立和完善购销台账及油品质量等内部管理制度,实现成品油质量可追溯管理,引导守法经营。

截至目前,已检查加油站点4家,发现疑似问题加油站点1家,已进行立案调查。

下一步,禹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部门协同,结合计量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征集加油机作弊违法线索,依法打击利用加油机进行计量欺诈、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一批重点案件、处置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选树一批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建设成果,力争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建立健全加油机作弊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促进形成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共治格局。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