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乐至:“正面引领+反面警示”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2023-12-14 21:00:52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海拔再高,高不过信仰;征途再远,远不过追求。甘孜得荣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魏国权的铿锵誓言坚定有力,我们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追寻榜样之光,将激情发之于心、见之于情、付之于行,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擦亮青春底色。”四川省乐至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周鑫学习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后,深有感触。

2023年以来,乐至县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同时发力、双管齐下,既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又利用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一体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教育、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凝心铸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向先进典型学习是乐至县纪委监委常态化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县深入开展“党旗映初心·担当显忠诚”党性教育,将榜样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范围,采取“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集中授课+个人自学”等方式,通过收听收看榜样先进事迹、邀请“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员作先进事迹报告、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现场党性教学、年轻干部说先进等形式,通过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组织红色拓展主题教育活动、观看红色主题电影、举办党性修养培训班等方式,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凝聚踔厉奋发的精气神,为推动乐至“三区三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创新开展“践诺护廉”活动,深入实施“先锋树廉”计划,通过承诺、晒诺、履诺、评诺,亮成绩、比成效、促落实,创建5个“党员攻坚示范团队”,14个“党员示范岗”,63名党员干部获得县级以上表彰表扬,拍摄执纪为民微故事《群众背后的“撑腰人”》,受到廉洁四川关注;制作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纪实《在希望的田野上》,荣获“乡村振兴看资阳”创意短视频大赛三等奖;推选“最美警嫂”,相关先进事迹在人民网四川频道、川观新闻等媒体刊载;挖掘纪检监察干部优秀家风故事,以身边的廉洁家风故事感染、影响党员干部。

既要有润物无声的正面引导,又要有直抵灵魂的警示教育。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做实做细警示教育,通过发放警示教育读本、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讲专题廉政党课、组织参加案件庭审旁听、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扎实开展“说句心里话”活动,用好日常谈话、监督谈话、提醒谈话“三类”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帮助查找不足、理清工作思路、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等。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把建制度、立规矩作为改进作风的治本之策,健全干部监督工作协调机制,严明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十条戒律”,抓好重要工作、请示报告跟踪督办,制定《县纪委监委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制度》《乐至县纪委监委机关专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机制,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以正面典型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反面典型为‘戒’,可以明得失。”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深化“正反教育警示”机制,在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强化分类施教,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初心,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纪检监察铁军。(郑钧元 李怡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摄影:刘施邑)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