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美丽洪雅”让生活更幸福

2023-12-14 15:20:16 来源:本网专稿 

“洪雅是个好地方。”初冬时节,走进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项目建设火热、产业蓬勃发展、乡村生态美丽、人民安居乐业……

长期以来,洪雅致力于探索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坚持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先行者,对“美”的追求从未停止,“绿色”“生态”成为社会生产生活高频词。

如今,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养人养心养身养神的目标逐步变为现实。“生活在美丽洪雅就是幸福”,正从一种执政理念转化为广大群众的切身感受。

洪雅之美 美在城市品质

高品质城市生活,既是时代之需,也是民心所向,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被誉为“绿海明珠”“天府花园”的洪雅,森林覆盖率超72%,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国家Ⅰ级标准,青衣江水质常年保持Ⅱ类,空气优良。今年7月,洪雅成功入选2023“中国最美县域”。

坐拥优良的生态资源,洪雅尊重自然,坚持品质为要,将“崇山尚水习养兴业”的康养产业城市精神融入绿色高质量发展,成为城市品质提升的基石。

擘画蓝图、立柱架梁。洪雅围绕宜居宜游的休闲养生之地、山水田园环绕的森林城市建设目标,满足市民娱乐休闲,惠及广大市民的城市公园纷纷开工建设,“引青入城”、田锡水景公园、龙吟滩湿地公园等一个个集生态修复、市民休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城市绿心”释放出澎湃活力。2023年,总占地面积约35亩,总投资1000万元的滨江城市公园开工建设,即将建成投用。

人行其内,移步换景。功能各异的城市“绿肺”让生态家园触手可及,家门口的公园持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彰显“山水洪雅·中国养都”城市特色。

城市公园的建设,让这处山水家园更显秀丽。同样,涵盖小区道路、雨污管网、供排水、供电、供气、绿化、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城市品质的民心工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稳步推进,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2020年,洪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涉及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041户;

2021年,改造涉及总建筑面积约20.29万平方米,59个小区共1854户居民受益;

2022年,洪雅20个小区完成改造,760户居民受益;

2023年,涉及26个老旧小区907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完成。

旧貌换新颜,市民生活的一方天地变了模样:路平了院净了地绿了城美了……蓝图变实景,城市生活品质的提升,更清晰地看见市民幸福的模样。

洪雅之美 美在多彩乡村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人们对生态美丽家园深切的期待。

优渥的自然环境孕育出洪雅各具特色的和美乡村。近年来,洪雅坚持以城带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美丽洪雅·宜居乡村”建设,农村生活环境持续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这些风貌各异的乡村与自然相融共生,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让山水洪气象万千。

在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青杠坪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干净、方便、富裕的现代化农村让当地群众感受到了和美乡村带来的便利。

产业路建设、“厕所革命”、农村供水和污水治理、燃气主干管敷设、路灯亮化、垃圾处理……一项项惠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暖心举措,正是每一个当地人都能感受到的巨大变化,都是触手可及的幸福生活。

路宽了灯亮了村子整洁了……持续提升的“颜值”不断刷新着人们的生活品质。

近年来,洪雅把美丽乡村建设视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将其贯穿到县委、县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在乡村“颜值”提升的同时,承载着情感寄托的乡村文化,也被进一步挖掘。

今年暑期,中国“传统村落”瓦屋山镇复兴村人流如潮。风情满满的村民青羌文化表演、天南海北皆客人的篝火晚会、逍遥自得的凉爽农家乐、茶香四溢的高山老川茶基地……丰富的旅游场景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乐此不疲。

火爆的景象是洪雅对乡村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挖掘的最好印证。

宽阔平坦的道路延伸至这处藏在深山里的“世外桃源”,各家庭院在政府的帮助下升级成农家乐、民宿,流传千年的“羌风楚韵”在政府的保护下大放光彩。

近年来,洪雅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挖掘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守住文化之“魂”,不断增强传统村落内生动力。

乡村,承载着洪雅人的历史记忆,寄托着洪雅儿女的乡愁。在“美丽洪雅·宜居乡村”建设下,处处皆景的美丽整洁乡村随处可见,实现了见人、见物、见生活,村里不仅留下了当地人,也留下了远方客,留住了人们的乡愁。

洪雅之美 美在秀丽景区

洪雅美,美在天地山水间。

“胶西高处望西川,应在孤云落照边。瓦屋寒堆春后雪,峨眉翠扫雨余天。”穿越历史的时空,瓦屋山是北宋大文豪苏轼记忆中的乡愁。千百年来,许多文人墨客在洪雅山水间留下了诗篇和足迹。

钟天地之灵秀,蕴山水之华英。走进大美洪雅,七山两水一分田的地形地貌,孕育出千姿百态的秀丽景色。

洪雅,青山叠翠,碧水生烟。

在这里,可以在云上瓦屋·最美桌山,畅游“水的世界、洞的天下、花的王国、雪的摇篮、云的故乡、动植物的博物馆”。

可以在烟雨柳江,体验百年老宅曾家园、川西风情吊脚楼、亲水临河古栈道、百年民居汇老街、禅修光明寺、千年古树等特色景点,放空自己,做个贤人。

在四川最美森林康养基地玉屏山景区,感受康养“林”距离。

在天府水天堂·人间槽渔滩,触摸佛国千塔,领略满湖烟波,寻觅雄峡茂林,邂逅飞瀑银泉。

在七里坪,漫步森林养生禅道,打卡溪谷栈道,体验温泉、漂流、露营等多种游玩项目,在康养自然环境中寻得养生之道。

如画的风景,静静的散落在洪雅各地。进入新发展阶段,立足优质景区资源,围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高品质建设文旅强县”目标,洪雅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努力探索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的新赛道,让景区成为洪雅绿色经济发展的“引擎”,赋予了景区更多的意义。

2023年3月,柳江古镇景区“阳春三月季·国风游柳江”春季系列活动暨汉服花朝节圆满落幕。9月,“桂香巴蜀·月映柳江——我们的节日·中秋”四川省示范活动暨柳江古镇首届明月节盛大启幕,通过情景舞蹈、情景剧、杂技等多种形式寻觅东坡身影,展现柳江神韵;11月,柳江古镇景区成为“四川广播电视台影视剧拍摄基地”,是全省首个以A级旅游景区为主体的影视拍摄基地。这些有特色、有亮点、有新意的系列产品,让柳江古镇景区名声大振,涌现出“夜经济”“国风游”等消费场景,景区旅游业态日趋丰富。

今年8月,玉屏山首届森林音乐节盛大开幕,多支知名乐队登台表演。音乐节通过多元化、优质化的音乐演绎,全力打造出“音乐+旅游”的特色文旅IP,全方位推动本地文旅深度融合。

以“森林+古镇”为主题,涵盖森林浴养、森林食养、森林药养、古镇怡养、文化体验等一系列森林康养产品的柳江玉屏旅游度假区入选四川省新一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名单。

近日,2023年瓦屋山冰雪嘉年华正式启动,推出雪地娱乐项目、刺激的雪地运动、惊喜的节庆活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刺激了冬季文旅消费市场,提升景区影响力。

如今的洪雅,随着景区业态不断完善,文旅市场活力不断被激活、潜力不断被释放,更多优质旅游产品涌现,而游客的良好反馈让这条“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等模式的探索之路越走越宽。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产业发展、人民幸福,这就是今日之美丽洪雅。(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何广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