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青羊:模拟法庭进社区 小少年化身“大法官”

2023-12-13 17:08:02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尊敬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们请就座。现在我们将开始审理一起打架事件。”12月10日,由青羊区苏坡街道培风路社区举行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模拟法庭宣传活动在培风小区200号举行。20余名青少年志愿者参与了活动。

随着法槌的敲响,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本次模拟法庭活动选用了校园欺凌案例为脚本,庭审中,学生们分别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法警、被告人、书记员等,还原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判决案件审理全过程,每一个步骤都按照真实法律程序进行,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秩序井然、节奏流畅,让学生和社区居民们全程参与、零距离感受了法庭审理过程。

参与活动的何同学说道,“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法院开庭,今天看到了真实的庭审现场,让我感受颇深。今天能担任审判长这个角色,简直太酷了!以后我要努力学习,多了解法律知识,争取长大后也要当法官,和叔叔阿姨一样站在法庭上,保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安定。”

“遇到问题时不可冲动行事,要学会向家长、老师、学校求助,用法律保护自己,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庭审”结束后,未成年志愿者们还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单的方式向社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

“此次模拟法庭将法律知识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创新了法治教育形式,更具实用性和指导性,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素养,推动了社区法治建设,是一次促进社区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培风路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普法宣传活动向学校延伸、往社区拓展,持续营造良好法律氛围,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袁兴艺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何子蕊)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