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交出高质量答卷

5年来积极践行“公园城市”首提地使命,探索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2023-12-11 17:11:48 来源:中国改革报 

开栏的话上世纪90年代初,党中央作出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揭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新篇章。2006年之后,天津滨海、重庆两江、河北雄安等新区陆续批复设立。如今,国家级新区数量达到19个,其中,东部地区8个,中部地区2个,西部地区6个,东北地区3个。

在急难险重任务上勇挑重担、接受考验,不断增强竞争力;做“改革高地”而不是“政策洼地”,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新区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交上了一份厚重的“新答卷”。本报记者梳理了一些新区的发展改革故事,陆续刊发,以飨读者。

近年来,四川天府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提升创新平台能级、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夯实人才基础支撑,有效壮大了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图为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四川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本报记者程晖

云淡风轻,丹桂飘香。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组织召开第八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新区工作推动会。交流新区建设发展经验做法,协调解决新区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推动新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国家级新区就像新时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璀璨明珠,而位于西南之地的四川天府新区,正是其中的一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乐谱”中,奏响了建设“公园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之歌。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四川天府新区时,首次提出了“公园城市”发展理念。四川天府新区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始终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为统揽,突出打造科技创新极核、夯实开放门户功能,务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68亿元、同比增长7.1%。

点燃创新驱动“引擎”

聚集发展新动能

变中求新、创新竞进。四川天府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提升创新平台能级、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夯实人才基础支撑,着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策源能级加快提升。勇担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使命,筑强“一核四区”创新策源功能,系统落实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等重大部署,挂牌西部地区首个国家实验室,实体化运行天府兴隆湖、永兴、绛溪、锦城实验室,积极筹建太行、倚天、万安实验室,加快建设跨尺度矢量光场等大科学装置,成都超算中心纳入国家超算体系。

创新平台加快汇聚。落户“中科系”等国家级科研机构26家、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70余个,引进清华、北航等校院地项目93个,华为、海康等领军企业研发中心100余个,围绕氢能利用等关键领域承接重大科研项目1200余个,集聚国家级创新平台80余家,累计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孵化载体100余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8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众创空间12家。

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加快建设成都科创生态岛、航空动力科创区等创新集聚区,推动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科创生态基金群,打造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落地技术转移、检验检测等规上高技术服务企业1.5万余家,引育高新技术企业5000余家,引育“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915人,吸引本科以上学历青年人才落户33万人,“双创”示范基地连续三年获国务院通报激励。

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剥茧抽丝、础润而雨。新区着力培塑“增长极”竞争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逐步夯实。始终坚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摆在突出位置,强化项目的关键支撑作用,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都市工业创新发展。打造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为重点的都市工业体系,谋划构建“4个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基地+1个先进制造业园区+N个跨区域协同发展区”空间格局,研究制定加快都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支持政策,开工建设123亩都市工业示范项目,推进300万平方米成果转化载体建设,同步导入振兴数产、科道芯国等117个智能制造项目。

产业建圈强链深入实施。高质量建设天府总部商务区、成都科学城、天府数字文创城、天府国际生物城等重点产业功能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科技服务、商务会展、生物医药、都市工业等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转型发展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支撑产业,累计引进培育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120余家,集聚新经济企业17万余家,累计培育数字经济、电子信息、汽车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等1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2022年汽车制造产业实现整车产量98万辆、产值达155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209.1亿元,开工数字经济孵化基地等项目211个、协议总投资1369亿元。

以项目为中心扩大投资。累计引进中国融通医药创新业务总部、中航锂电、招商局西部总部等重大产业项目1500余个、协议总投资约7500亿元;累计开工建设东方电气、585研发中心、天府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100余个、总投资约5500亿元;累计建成大鹏无人机制造基地、宁德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海思科集团总部及研发中心、阿格瑞OLED等重大项目300余个,总投资约2300亿元。

放大“引力场”聚合效应

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海纳百川、兼容并包。新区着力放大“引力场”聚合效应,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聚焦提升内陆开放门户功能,做优做强开放平台、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内陆开放门户。

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深化。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共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6.94亿元,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八大产业旗舰联盟集聚头部企业90余家、会员企业600余家;聚力服务成都都市圈发展,滚动实施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项目26个、完成投资56.5亿元,包装储备重点建设项目83个、总投资1776.2亿元;与省内20个市(州)共建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四川招商引资大厦,意向入驻企业近50户。

重大平台功能持续筑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成投运具备国家主场外交活动承载能力的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通过国际展览联盟、国际会议协会认证,累计举办重大展会活动688个、展出面积959万平方米,中意、川港、蓉港等国(境)别合作园区加快建设,天府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出口额在全国保持第一方阵。

制度环境打造持续优化。深化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改革,《四川天府新区条例》正式出台,“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e窗通改革”“天府律检通”等改革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加快建设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的现代法律服务聚集区——天府中央法务区,挂牌运行成都互联网法庭、国际商事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等6个专业法庭,集聚北京道可特律师事务所、中税网等涉法务及泛法务机构300余家。

加快建设“公园城市”

积极探索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蓝天飞虹、画栋雕梁。新区着力践行“首提地”使命担当,加快建设公园城市先行区。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着力打造“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先行区。

城市管理不断优化。首设公园城市建设局、公园城市研究院,创新构建公园城市指数研究、城市设计、建筑、景观、色彩、水生态6大领域“六位总师”领衔的专业支撑体系和层级完善的规划体系,首创“城市设计图则+公园城市图则”双重规划控制引导机制,成功发布公园城市指数、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

探索实践持续深化。坚守70.1%生态红线,沿山亲绿布局城市功能组团,实施兴隆湖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累计打造连片蓝绿空间7.5万亩、建成生态绿道540公里,打造湖畔书店、官塘生产队等一批生态价值转化场景,公园城市建设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典型。扎实推进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8个项目纳入国家气候投融资政策支持清单,川西林盘碳汇开发成为全国林业系统首例通过碳汇市场交易机制实现生态价值转化项目。

示范效应不断强化。高规格举办第三届公园城市论坛和第六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发布《公园城市指数2022》《公园城市发展报告(2022)》等10余项成果,获批公园城市国家标准化综合试点,“新时代公园城市典范”“公园城市系统集成改革”“创新构建指标体系推动公园城市建设”等建设经验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改革年度案例。

坚持人民至上

提升城市“幸福感”指数

新区着力提升“幸福感”温度指数,推动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坚持把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城市建设发展全过程,着力加大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园城市发展成果。

优教天府加速推进。以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统揽,打破“唯户籍、唯社保、唯划片”招生方式,全域开展多校划片,新开办学校81所、扩增学位7.8万个,高位均衡的教育生态圈加速形成,“体教融合课后服务”“共享中心”模式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

健康天府加速提质。聚焦增强高品质医疗健康服务供给,多渠道引进优质医疗项目,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开院,四川省二医院天府院区、泰康西南医院等优质医疗卫生项目建成投运,“以医融养、以养融医、医养结合”的医养融合改革试点持续深化,立足天府新区、服务成都、辐射全川的优质三甲医院、区、街、社“四位一体”全覆盖高品质医疗体系初步成型。

人文天府加速形成。聚焦提供家门口、浸润式的文体场地,让新天府文化成为精神引领,建设运营四川省博物院新馆(总馆)、成都科学馆等天府文化地标,新开工鹿溪智谷社区综合体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233处,建成综合管廊45公里,华阳安公桥和益州大道入选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典型案例,天府美食岛荣获“最具期待商业新场景大奖”。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