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洪雅:绿色发展 擦亮农业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3-12-07 21:45:12 来源:本网专稿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公布了第四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洪雅县成功入选。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综合性试验示范平台,旨在综合考虑各地农业资源禀赋、区域特点和发展基础等因素,聚焦重点、突出特色,探索符合不同区域、生态类型、主导品种的绿色发展模式,示范带动同类地区农业绿色发展。

据了解,第四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四川只有五个县(市、区)上榜,洪雅县成功入选,有何优势和特色?作为先行区,洪雅有哪些好做法可为同类型地区提供可推广经验?下一步,洪雅县又将在哪些方面继续发力,进一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走进洪雅县,深入农业园区,走进龙头企业,看生产、访数据,一线探访洪雅县农业绿色发展路径。

五大优势产业,夯实农业绿色发展基底

初冬的晴好天气里,洪雅县东岳镇桥口村村民们整抢抓晴好天气,对种植的慈竹进行砍伐售卖。一片青山绿水间,慈竹长势良好,村民们通过林间生产便道将成捆竹子运出售卖,两人合作每天有600元左右收入。

而在距离桥口村20余公里的四川竹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熟练操作机器将竹子经过疏解、浸胶、烘干、热压成型,变成“竹钢”板材。“竹钢”板材具有高强度、高密度、高耐候、环保、防火防虫等特点。“竹钢”的全生命周期中,碳排放量小于吸收量,属于负碳产品,是“双碳”战略下、“以竹代塑”新形势下,不可或缺的绿色建材。

从一根根翠绿的竹子变成“竹钢”板材,这是洪雅县竹产业众多形态中的一个“切片”。目前,洪雅全县竹林面积44万亩,建立省级现代化竹产业万亩以上竹基地5个9万亩。“竹钢”产品登上世界园艺博览会、亮相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2022年竹综合产值18亿元。

近年来,洪雅立足农业农村资源禀赋,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前进方向,加快建设“两山”转化示范县、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业绿色发展优势明显,形成了“茶、竹、椒、乳、药”五大产业,农业产业特色鲜明。

——茶产业。全县茶叶在地面积30万亩,其中,绿色有机茶认证面积2.03万亩,全省第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瓦屋春雪”荣获第十二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金熊猫奖”和第十五届“天府名茶”金奖。2022年全年茶产业综合产值达60亿元,年产鲜茶14.5万吨。——藤椒产业。2008年洪雅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认定为“中国藤椒之乡”,全县藤椒种植面积3.5万亩。县内规模化藤椒加工企业6家。全县藤椒年综合产值7.5亿元,产量1.05万吨。

——乳肉产业。现有奶牛存栏量1.99万头,全省第一。是西南最大的乳肉兼用牛繁育基地、全省奶业发展核心区,拥有奶牛规模养殖场12个。全县年出栏生猪20万头,生猪规模养殖场109个,畜牧业年综合产值22亿元。——中药材产业。今年,洪雅县道地药材雅连被评为“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受到海拔和土地条件限制,雅连栽种对生态环境条件极为苛刻,因此其种植在全国具有不可复制性。目前,以雅连为代表的洪雅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万亩,综合产值3亿元。

三大模式探索,擦亮农业高质量发展底色

发起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的目的,在于总结先行区创建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介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引领带动同类地区农业绿色发展。而洪雅县在种养循环、化肥农药减量、森林碳汇开发等三大发展模式的探索,不仅让洪雅农业绿色发展站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更为同类型地区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

近日,洪雅县柳江镇兴胜村肉牛场内,经过发酵的粪便在干湿分离机满负荷运转下,沼渣和沼液成功实现分离。沼渣进入堆场,高价售出用作农作物有机底肥,而沼液则进入沼液储存池,在用肥高峰期通过低压管道输送到田间地头,成为茶叶、水稻、牧草等的有机沼液肥。兴胜村党委书记陈赵军介绍,该牛场400头存栏肉牛的粪便,可满足附近1000余亩农作物的肥料所需,不仅解决了养殖面源污染的难题,更为该区域零化肥使用奠定了基础。

兴胜村是洪雅县探索种养循环农业绿色发展模式的点位之一。近年来,洪雅县聚焦“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循环”模式,投入资金6500余万元,铺设沼液管网700余公里,打造种养循环示范片10万亩,47家规模以上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全部接入管网,形成“区域大网”。引入社会资本2亿元,一个畜禽养殖场配套一片种植园,形成“区域小网”。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4.3%。

同时,在全县布局沼液存储池27口7万立方米,养殖场粪污通过重力自流和动力加压输送技术将沼液输送到田间,实现沼液输送灌溉立体化全域化。

探索化肥农药减量。洪雅县自2019年起,与兰州交大、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等合作,分种类制定了水稻、茶叶、藤椒、猕猴桃、黄瓜、茄子、冬瓜、豇豆8个化学肥料化学农药减量使用生产技术规程。

在全县建立21个减量示范片,面积1.8万亩,建设化肥和农药使用情况监测调查点50个。建立农用包装废弃物回收点202个,推进一站式回收处理,回收率达87.5%。数据显示,2020—2022年化肥农药用量均实现负增长。

探索森林碳汇开发。洪雅县森林覆盖率超过72%,发展森林碳汇项目条件优越,洪雅将发展森林碳汇作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更将其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2022年5月,洪雅成立四川首家、全国第二家县级森林碳汇管理局,同年6月,洪雅县及洪雅县国有林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县和试点单位。

今年2月,洪雅县森林碳汇管理局及县国有林场与信用联社达成共识,由县国有平台公司担保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9000万元。今年4月,洪林公司(洪雅县国有平台公司)与四川省洪雅县青工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林业碳汇预售协议,开启首次碳汇交易。洪雅县通过森林碳汇这项全新赛道,正在把“绿水青山”兑现成“金山银山”。

四大提升工程,引领农业绿色发展方向

“洪雅入选第四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这是对以往工作的肯定,也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洪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伍仕波表示,洪雅将在2023年—2025年的创建期内,着力在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种养循环扩面提质工程、数字赋能工程、农旅融合工程等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气象。

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洪雅被确定为2023年全省唯一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山区试点县。当前全县耕地面积18.9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17.32万亩,高标准农田12.61万亩。接下来,洪雅将抓好耕地总量提升,计划投资2.35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2.64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08万亩。到2025年,全县耕地面积突破19万亩,高标准农田15.25万亩。在此基础上新改建生产道路、灌溉沟渠等,有效推动种粮设施提升和耕地质量提升。

种养循环扩面提质工程。完善高标准农田沼液管网设备,实现管网年输送沼液60万m³,10万吨沼渣转化为有机肥,扩大水肥一体种植面积,进一步做大低碳循环农业示范园。加大废物利用,实施农药减量控害行动,建设70个化肥和农药使用情况监测调查点,推动农用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超90%,全域化肥农药使用持续负增长。力争减量示范区内实现化肥农药减量100%。

数字赋能工程。乡村产业振兴离不开农业科技现代化,而农业科技现代化与数字技术密不可分,后续,洪雅将把数字化和产业的深度融合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建设智慧农业系统,推广农作物病虫智能预警监测体系,实现病、虫、墒、苗、气象五情实时监测。推进“互联网+农业”“农业+电商”进农村,完善提升100个服务站点,实现82个涉农行政村(社区)全覆盖。

农旅融合工程。洪雅是旅游大县,农旅相融是农业绿色发展的最优路径。洪雅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域推进农旅融合,不断丰富农业业态,开发农业观光、山地运动、中医药养生、森林康养、休闲度假、民宿、美食等类型的乡村特色旅游产品。日前,洪雅县青衣江流域粮食现代农业园区柳江—东岳示范片,“稻油”轮作的1500亩油菜已完成种植。待到明年春天,这里将在绿水青山掩映下呈现出一甸金黄,为游客增加一处拍照打卡地,也将呈现出洪雅农旅相融的一幅绝美画卷。(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