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23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大会在四川广安开幕

2023-12-07 16:20:32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王进 报道)12月7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指导,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大会在四川省广安市开幕。来自国内外知名整车企业、核心零部件生产商及供应商、汽车领域相关专家学者等300余名嘉宾齐聚广安,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技术变革,共推产业创新,共抓产业招商,共谋产业发展。

本届大会以“新动能·新生态·新机遇”为主题、内容丰富,期间将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深化合作对接会、新能源汽车整车及“三电”发展新方向主题研讨会、新能源汽车“天府行”等多项主题活动。大会重点围绕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绿色、安全等行业热点和前瞻问题进行研讨,搭建产业招商平台,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完善汽车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川渝汽车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大会开幕式后,举行了广安投资推介会暨投资四川·广安专场项目签约仪式,并召开研讨会,多位院士、行业专家,整车企业、零部件龙头企业、跨国企业高管等发表主旨演讲。

广安市委书记张彤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成为最显著的时代潮流和发展趋势。汽车行业无疑是引领时代潮流和发展趋势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广安作为红岩故里、小平家乡,坚持工业当先、制造业为重,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产业支撑”战略,聚力优先做强工业,加快构建“3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目前全市建成省级及以上经济开发区7个,集聚工业企业近1675家,构建形成“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产业发展格局。张彤表示,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腹地的广安既是投资兴业的热土,也是安居乐业的沃土,将抢抓“双碳双圈”战略机遇,加力提速产业协作共兴,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汽车配套基地,致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希望广大企业家把握机遇、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积极抢占布局“新赛道”,做实产业、做大企业,广安将始终秉持“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理念,紧盯产业干、围绕企业转、当好服务员。

记者了解到,广安市是四川距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地级市、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级市,近年来,该市抢抓川渝携手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机遇,持续壮大以汽车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特别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市把优化投资兴业、干事创业“两个环境”作为重要抓手,从企业所需、所忧、所盼出发,以环境之“优”,谋发展之“势”,让企业家投资广安、发展心安。目前,全市已集聚汽车制造企业179家,形成了产品研发、模具设计、零部件制造、专用车整车总成的完整产业链条,产品涵盖汽车发动机、模具、铸件、内外饰件等1000余种,已成为四川省汽车零部件门类较齐全、产业链较完整、集群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