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创新服务举措 仁寿县“城暖农民工”就业服务指导活动走进蓉城

2023-12-03 21:57:4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12月1日,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6部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城暖农民工’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开展了“城暖农民工”促就业稳就业服务指导系列活动,首场活动走进中建四局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成都西部氢能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为进城农民工送去暖暖的爱意。

此次活动通过开展法律知识、安全知识讲座,用以案说法、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形式,帮扶农民工更好的融入城市生活,为进城农民工规避法律、安全风险,为打通精准服务农民工“最后一公里”迈出了坚实步伐。

农民工既是服务城市的主力军,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活动之所以选择在农民工工作地城市进行,就是要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融入社区,引导他们更好融入‘第二乡’,不断为助力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人汪本高如是说。

“作为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大部分都肩负着养家育儿的重担,面临找不到工作或拿不到工资等诸多麻烦,进城农民工需要得到更多、更好的帮助。”说此次活动的感受,来自仁寿县虞丞乡的农民工彭元均说,此次活动让我了解到进城打工的安全防范要点、哪些行为会触犯刑法、发生工伤后的正确处理方式方法、劳动合同签订的法律风险防控与合规管理等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的专业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大家运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

此外,作为劳动密集型建筑施工企业,中建四局一公司西南分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城暖农民工”服务活动,为农民工代表送去保温杯等生活用品,让项目工地农民工感受到冬日的温暖。该公司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农民工权益的保护工作,自项目开工至今,管理人员为提高农民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定期开展了安全知识教育培训,组织消防、防疫、防灾等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并为农民工开展爱心义剪、坝坝电影、义诊看病、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实际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需求,让广大农民工感受到公司的关怀。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农民工进城服务工作走深走实,活动方精心组织、合理布局,将活动时间安排在农民工下班休息的空档时间。同时,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浩杰带队亲赴讲座现场指导,为农民工开展现场答疑解惑,进一步夯实了农民工服务工作质效。

据了解,仁寿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劳务输出收入成为城乡居民经济主要来源。为推动精准服务农民工,近年来,仁寿县建立了全县农民工大数据分析平台,常态化收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大力推进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有力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充分就业。

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仁寿县将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农民工群体,通过进社区、进厂区、进园区等方式,充分了解进城农民工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所需所盼,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活动。并通过提高就业服务水平,组建外出农民工维权协调处理中心,营造农民工创业就业良好生态,进一步夯实进城农民工增收致富、共同富裕根基。同时,将加大农民工就业创业、劳动保障权益、子女教育、住房保障、城镇落户等政策宣传,为推动农民工稳定就业营造良好氛围。(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何广丙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