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资阳雁江:“八必查九必访”赋能村级巡察

2023-12-02 21:51:1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委巡察办把村级巡察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探索出具重战略部署、有预判设计、成体系推进、易掌握落实的特点“八必查九必访”新模式,确保“奔着问题”巡准、“沿着问题”巡深,提升了“巡”的精准度和“察”的有效性。

不久前,雁江区委第二巡察组用“新招数”巡村,短短几天便发现了件“稀奇”事儿。

“昨天走访养殖户了解生猪保费,今天走访就遇到畜牧站向村民退生猪保费,真是‘稀奇’。”区委第二巡察组料定这“前脚收后脚退”中有问题。

按设计打法,巡察组一边继续走访、一边暗中调查。一周后,不仅移交生猪保费中“搭车”收费等线索2条,还发现问题20余个。是什么样的“新招数”如此精准地找出村上的问题?

这套“打蛇打七寸”的“新招数”便是“八必查九必访”,它具有重战略部署、有预判设计、成体系推进、易掌握落实的特点,由雁江区委巡察机构专为村级巡察量身定制。

“巡村时间短、任务重,必须注重运用战略思维。”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饶强说道,“八必查九必访”要求巡察组对民生领域、“三资”管理、干部作风等8个大类42项内容必查,对低保户、种养殖业主、集体经济和合作社等9类对象必访,便于巡察组形成对每个村的总体观,为预判重点问题方向、制定下步计划奠定基础。

当然,预判设计不是“坐而论道”,更不是“拍脑袋决策”,而是建立在深入分析研判上。围绕“八必查九必访”了解信息,采取同类对象间横向对比、年度间纵向对比等方式,精准预判不规范、不一致、不真实的问题。再根据问题设计出走访、座谈的步骤和打法,这也是“八必查九必访”的关键——如何搭配。

对申报程序、资金发放等问题,访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对农村“三资”管理、乡村振兴项目等问题,访种养殖业主、集体经济和合作社相关人员;对村级党组织履职、党员发展等问题,访党员……再根据选定对象的实际情况,拟制走访谈话提纲,确定谈话重点和要点,确保“奔着问题”巡准、“沿着问题”巡深,提升“巡”的精准度、“察”的有效性。

“走访前,巡察组长会对走访谈话提纲进行再把关,帮我们进一步理清走访谈话思路,这种实践、指导、再实践的方式既上手快,又很有效。”区委第二巡察组联络员赵芮说道。

“八必查九必访”新模式不仅效率高,而且为巡察“新手”提供了一个模块化的学习途径,沿着“研判资料—事人搭配—拟制提纲—审核校准—精准实施—复盘提升”的路径走上两盘,“新手”变“能手”。截止目前,共巡村246个,发现问题1064个,移交村级线索43条,立案村级干部5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组织处理36人。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八必查九必访’在村级巡察整改中的应用,以整改落实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监督利剑直插基层神经末梢,以村级巡察撬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雁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媛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摄影:赵芮)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