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天眼”下的阳光财政 会东人大打造预算联网监督“利剑”

2023-12-01 17:10:46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人大常委会以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为切入点,按照“平台为载体、数据为核心、问题为导向、监督为目的”的工作思路,为财政资金监管装上联网监督系统“天眼”,通过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智能化预警、精准化监督“四化同步”,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会东预算联网“穿透式”监督。

技术赋能——让“天眼”看得更准


会东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仅由一台电脑、一块屏幕组成。而正是这一台电脑、一块屏幕,便可对县级143个预算部门每一笔财政资金支出使用情况进行实时在线全程监督。这仿佛给财政资金装上了“天眼”,让财政的每一笔支出都置于人大的“眼皮底下”。

“以前,我们只能通过人工的方式到各单位去查阅大量的资料来进行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过程缓慢,监督的效果达不到预期目的。”会东县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工作人员王健告诉记者,特别是对各单位预算资金使用情况方面,更是无法做到实时监督,需要人工进行分析汇总、排查问题,可能就会延迟发现单位的资金支付进度缓慢或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为更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面对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的新任务、新挑战,会东县人大常委会与时俱进、主动作为、创新审查监督模式。2019年5月,会东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正式挂牌成立,随后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工作职责》《信息保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2021年4月,配齐了人员、场所、设备、运行平台“四有”办公体系,实现了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

通过一系列举措,会东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能够更准时、更准确地了解政府的钱花在了哪里,实现了人大代表“一键监督”的预算联网监督新路子。

互联互通——让“天眼”观得更广


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基础在联、关键在用。

会东县人大常委会在此基础上,整合财政大平台预警操作系统、审计大数据分析软件、账务处理监督系统、预算一体化系统,将数据进行共享,不但可以实时监督查询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全口径审查政府“四本预算”。同时,还个性化设计系统模块,丰富监督内容、突出专题监督时时监督的时效性,持续增强监督系统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现在坐在办公室,一台电脑就可以实现实时监督,实时查看各单位的资金预算、资金支付和账务处理的情况,不但减少了工作量,而且监督更有针对性。”王健边熟练地操作着后台系统,边向我们介绍。

如今,会东县人大常委会通过预算联网监督,从财政预算向部门预算延伸、从类款项科目支出向具体项目支出延伸、由面上监督向具体部门、问题延伸,由点破面,进一步发挥联网监督功能,逐步构建起了符合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规律和实际需要的监督系统。

“每年在常规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基础上,对发现的数据异常或者差异较大的单位,我们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会、主任会报告,通过讨论、集体研究等方式选取部分单位开展‘穿透式’预算监督,查明问题出现的原因,拓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据会东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深益对记者介绍,近年来,会东县人大常委会把“穿透式”预算监督作为工作重点,综合运用法定审查监督方式,对县级部门开展了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的“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搭建服务平台,推动人民民主贯穿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全过程。

除此以外,会东县人大常委会还建立了一支以财务、税务、会计、审计以及造价等相关专业技术人才为主的专家库,针对预算联网监督中的重大疑点和复杂问题进行集中会商。

“通过定期召开会商联席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不断提高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也使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作为专家库中的一员,会东县财政局财政会计法规股一级主任科员、注册会计师张华认为,专家库中的成员发挥着“智囊团”的作用,当好强大“外脑”和可靠“参谋”。

多方合力——让“天眼”盯得更严


为切实增强预算联网监督的实效,会东县人大常委会还不断探索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与代表联接机制,织牢预算编制“入口关”、执行“监督关”、监督“整改关”三关,打出了一套监督“组合拳”。

“建设一个联网监督运行的平台,培养一支监督的专业队伍,统筹一种预算联网监督的信息资源,建立一套监督运行的体制机制的‘四个一’工作法。”会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继银表示,会东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开展预算联网审查的监督工作,让财政每年的预算资金从编制、执行、绩效考核、预算、决算都能实时地监督到位,进一步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作用,让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有效增强了财政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性。

截至目前,会东县人大常委会已收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建议意见20余条,发出整改通知16份,疑点问题函8份,督促财政及时拨支资金27.05亿元,推动7个重大项目加快进度。

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用、从用到效,创新了审查监督方法和手段,提升了审查监督理念,丰富了审查监督内容。同时,从以前的被动监督转变为主动监督、敢于监督和全过程监督;从以前的静态时点审查监督转变为静态时点与动态实时审查监督相结合、线上持续跟踪监督与线下调研分析相结合,数据的实效性和纵深性实现了跃升,内容的翔实性和时效性得到了提升。

织牢监督网,管好钱袋子。下一步,会东县人大常委会将按照人大监督工作的职能职责,持续开展好这项工作,努力打造联网“天眼”下的阳光财政,让会东县预算联网工作扎实有效,确保财政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地运行,为服务好会东县委中心大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张悦嘉 郑在朝 黄力峰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