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宪法宣传入脑入心 法治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2023-12-01 17:11:0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在我国第六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助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连日来,广元市朝天区烟草专卖局深入对口村、零售客户、职工群众,广泛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11月28日,朝天区烟草专卖局法规员围绕宪法、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等内容,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向中子镇校场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

近年来,朝天区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乡村法治宣传,积极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利用“宪法宣传周”活动,拉近宪法与群众的距离,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观念。

“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老百姓是有益的,我们是坚决维护的。”校场村群众靳维学深有感触地表示,通过学习宪法内容,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法治意识。

“从出生到死亡,没想到一部宪法就守护了我们的一生。”“今天只是学习了宪法的部分内容,下来我还要继续研究研究。”“回顾我国宪法制度的发展,深刻感受到我国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在朝天区烟草专卖局邀请客户代表参加2023年“宪法宣传周”法治讲座上,气氛活跃,大家学习宪法的热情高涨。

“普法宣传就是要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能用上。”与此同时,朝天区烟草专卖局组织宪法宣传小分队,深入零售客户店铺,发放宪法宣传资料。在朝天镇时代广场设置宣传点,为来往群众宣传宪法、烟草专卖法;在单位院内悬挂宣传横幅,制作普法知识展板;在一楼办证大厅,开辟法治宣传阵地,放置宣传小手册,方便办事群众利用碎片化时间翻阅,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

按照“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的工作思路,贴合普法需求,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朝天区烟草专卖局领导班子积极开展会前学法、以案释法;各科室利用工作例会诵读宪法,分享宪法故事;开展“指尖”普法,采用钉钉群推送普法视频、法规法条,观看学习强国宪法学习宣传系列报告视频,鼓励职工参与宪法知识网上竞答,推动普法多元化、特色化、生动化。

截至目前,朝天区烟草专卖局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共开展学习交流3场次,覆盖2个场镇,发出宪法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咨询百余人次。下一步,朝天区烟草专卖局将持续强化法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在实践中不断锤炼法治素养,做学习贯彻宪法的践行者。(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