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简阳法院开展行政诉讼优化审活动

2023-12-01 17:11:3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近日,四川省简阳法院开展“行政审判培优增效”建设暨行政诉讼优化审活动。成都中院行政庭庭长臧永,简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巨波到会指导。此次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代表及简阳市相关部门、成都市部分基层法院参与庭审观摩并进行座谈研讨。

此次开展示范观摩庭审选取的是一件涉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行政协议案件。审理过程中,合议庭根据行政诉讼优化审理方式要求,在庭前会议阶段,归纳无争议事实,提炼争议焦点;在庭审阶段引导各方当事人针对案涉争议焦点展开充分辩论,并在查明案件事实、明确适用法律的基础上当庭宣判。

庭审结束后,观摩人员围绕观摩庭审情况、行政审判培优增效、行政诉讼优化审、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等内容开展深入交流和探讨,一致认为此次观摩庭庭前准备充分,庭审流程简洁,审理思路清晰,具有示范意义。

刘巨波副书记表示,本次示范观摩庭具有典型性、庭审高效规范,希望法院进一步强化行政行为司法审查、优化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提升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实效。

臧永庭长对简阳法院展“行政审判培优增效”建设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示范观摩庭节奏把握到位,突出重点,极大提升了庭审效率,充分展现了简阳法院行政诉讼优化审改革的良好成效,并就进一步更新行政审判理念、提升能动司法效能、提高人员能力素质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下一步,简阳法院将以此次“行政审判培优增效”建设暨行政诉讼优化审活动为契机,不断拓展行政诉讼优化审改革成效,提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成效。(汤慧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