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钓鱼时意外触电身亡 谁该为生命买单?

2023-11-29 21:28:5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近日,四川省简阳法院依法审理一起鱼竿触电身亡赔偿纠纷案,按照过错大小认定电力公司和死者应承担的事故责任,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2022年,杨某在某水库钓鱼过程中鱼竿不慎接触到变压器上端跌落保险发生触电事故,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杨某的亲人以发生触电事故的变压器由某电力公司所有和管理,提灌站及电力设施产权属于某村委会,杨某钓鱼的水库承包者系张某等为由,将电力公司、村委会及张某告上法庭,请求赔偿。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杨某手拿钓鱼竿经过某提灌站时被高压线上的跌落保险触电身亡,作为高压线的经营者某电力公司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同时,死者杨某明知经过路段有高压线但未收短鱼竿,致使鱼竿与高压线上的跌落保险接触造成触电事故,其自身存在重大过错。虽然某村村委会系提灌站的所有人,但触电事故发生时提灌站处于停电状态,其没有经营,故不应承担责任。张某作为水库承包人,在水库中间张贴了严禁钓鱼的警示标志,尽到了管理职责,且杨某也并非因钓鱼而死亡,其在本案中也不应当承担责任。根据具体案情,认定某电力公司承担60%的事故责任,杨某承担40%的事故责任。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于泰山。近年来,垂钓、露营等户外活动热度攀升,各种安全事故已不鲜见,此类事件存在着预防的困难性、发生的突然性和后果的严重性等特点,参与者应该加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在进行活动的同时,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才能真正享受到兴趣爱好所带来的快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