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天府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3-11-29 10:51:49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 摄影:周勇良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李凌晨

“通过今天的参观体验,看到了很多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和信息化的智能服务手段,感受到了天府新区对企业和群众秉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留在天府新区发展的信心和底气。”11月8日,在四川天府新区举办的营商环境观察系列活动中,营商环境观察员、四川汉鑫求实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毛津梅如是说。

今年7月,《四川天府新区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发布,致力打造公园城市特质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四川天府新区,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如虎添翼。这里不仅成为人才源源不断聚集的摇篮,而且还成为众多企业选择发展的沃土。

“一季一调度”

“用脚投票”的企业越来越多

从近期市场反馈来看,四川天府新区营商环境的提升正在迎来更多企业“用脚投票”。截至今年10月31日,新区存量经营主体达126849户,同比增长24.26%,其中企业有75418户,同比增长23.81%。

随着企业“蓄水池”的不断壮大,意味着四川天府新区营商环境将面临更高的要求。自今年以来,“蓉易见·湖畔听音”活动已不定期举行了5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晋平曾指出:“通过求证问药的方式集中会诊,对于完善营商环境能发挥积极作用,但也不能忽视,营商环境建设应是长期的过程,必须细水长流、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四川天府新区深谙此道。自今年初开始,新区建立形成“一季一调度”工作机制,定期测评改革推进进展和成效,并开展过程跟踪,持续挖掘亮点、查漏补缺,让营商环境及早落地,真正体现在企业的日常经营实际感受中。

如何满足更复杂、更多样的企业发展需求?如何让前期改革成果真正惠及每一家企业?在今年举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蓉易见·湖畔听音”政企交流会上,参与对话的嘉宾包含企业高管、专家学者、行业负责人以及律师等专业人士,他们怀揣问题和建议前来,而坐在他们对面的则是四川天府新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通过面对面对话和坦诚交流,四川天府新区期望以每一个具体的问题解决来推动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当天,22名营商环境观察员受聘,他们将作为政府和市场之间对接感知的触角,通过督查、暗访、调研及座谈,将真实的市场感受反馈给政府。

四川天府新区提出,将进一步加强改革指导,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同时完善台账管理、定期通报改革情况,完善考核机制,健全提醒制度、专项督查缓慢事项。

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民营企业服务站”金字招牌

围绕《行动方案》,四川天府新区“从企业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更具诚意的姿态为企业打造更有利的发展环境。“精准滴灌”式地解决企业之所需,为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下足“绣花功夫”。

为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充分满足民营经济主体实际需求,不断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积极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8月18日,由四川天府新区税务局、新区商会、新区民营经济协会联合设立,50余家民营企业代表受邀参加的四川天府新区“民营企业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服务站就是一个“温馨的家”,让民营企业找到了真正的归宿感和认同感。

据介绍,除政策辅导、在线答疑外,“民营企业服务站”还组建了税费服务顾问及政策宣传答疑、操作系统运维、申诉求决调解维权三大支撑团队,搭建“税企网格”“税企直联”“税企沙龙”等互动平台,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方式开展远程帮办、调解维权,着力实现“五个1”目标,即政策咨询1分答、操作疑难1刻解、运维保障1时响、投诉处理1日办、申诉求决1日启。

四川天府新区商会常务副会长、成都源本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晓晨表示:“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发展最适宜的土壤,新区商会将与税务部门共谋共建,同心前行,积极打造好‘民营企业服务站’,搭建税企沟通桥梁,精准开展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应享快享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今年9月,在成都举行的第二十六届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民营企业服务站”充分发挥作用,组建的普法宣传组、答疑组、维权调解组等6个小组,在解决民营企业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提供了多方帮助,擦亮“民营企业服务站”金字招牌。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税务系统在减税降费红利落地落实、办税缴费流程便利化、税费服务方式智能化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下一步,四川天府新区税务将以“民营企业服务站”建设为契机,努力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量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惠及民营企业的发展。

建强服务功能

创新资源加速汇聚“科创生态岛”

10月30日,成都科创生态岛1号馆在天府新区“开跑”。1号馆是成都科创生态岛创新转化服务区首个建成投运的集创新成果展示、技术转化交易、创新要素聚合、现场科技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服务载体。

据了解,成都科创生态岛占地面积1006亩,总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空间布局为“一岛三区”,是由建筑界的“解构主义大师”——扎哈·哈迪德团队设计的。1号馆成功试运行后,为推动成都市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同步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优势凸显。眼下,越来越多的创新资源正加速向科创生态岛汇聚。

在11月6日举行的“校企双进·找矿挖宝”中国科学院专场对接暨成都科创生态岛首场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中,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与科创生态岛签署了《科技成果信息发布和创新项目孵化服务框架协议》,与成都科创投、天府科创投签署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框架协议》,这些协议将进一步推动科创生态岛、相关投资机构与成都分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进“中科系”更多优质科技成果在成都有力有效转化。

与此同时,“天府中央法务区‘法务+科技成果转化’成都科创生态岛工作站”在现场揭牌,该工作站将为入驻科创生态岛的企业和团队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法律服务。

科创生态岛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和科创资源优势,周边布局了以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为代表的高能级科研机构资源,以国家实验室为代表的科研战略资源,以超算中心为代表的领先科研基础设施资源。科创生态岛周边即可联动26家国家级科研机构,35家国家级66家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大量的科技创新资源聚集,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生态形成提供了深厚的生长土壤。

截至目前,已有100余家企业到访,除了汇聚多样化创新资源与科技服务,科创生态岛也将成为科技人才、科技企业交流的平台,未来还将举行科学家讲座、技术经纪人培训、成果路演与对接等活动。

未来,在这座充满想象的科技创新岛屿上,将持续开展各类应用场景,与科技型创新企业一起,将项目的使用场景转化为无边界不落幕的创新成果展示舞台。

携手共建促发展

以智慧政务拓宽服务深度

四川天府新区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对企业需求的深度挖掘,也将倒逼政府重新审视自身、优化流程,将改革渗透到工作的点点滴滴当中,其中更少不了政策创新加持。

《行动方案》中8项创新改革行动,每一项行动均与企业所重点关注的问题紧密相关。基于此,四川天府新区持续深化“融合审批一件事”改革,纵向上将原有12个融合审批服务事项扩大至42个,在横向上将“融合审批一件事”由“证照”扩展到“证照勘”。

今年新入驻四川天府新区的华发股份川渝公司相关负责人员对此感触颇深,虽然最初工商业务办理时间较为紧张,但在政府各部门通力协助之下,最终顺利获取营业执照,正是得益于当地办证流程的进一步优化。

四川天府新区还建立政务服务延伸机制,拟新增科创生态岛、三利广场、成都农商行3个服务点,同时健全延时服务工作制度,完善“午间不间断”“周六延时办”,解决周末企业设立线上件无人处理的堵点。

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措并举促就业。四川天府新区借助科技优势,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成都盒马鲜生人事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天府新区搭建的“乐业天府·就业集市”平台,他们成功降低了招聘成本,实现了企业和人才的智能匹配。此外,他们积极参加线下专场招聘会,抓住企业与优秀人才相遇的契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形式,助力多家企业解决“招工难”等问题,促进人才的流动与合理配置。据四川天府新区社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创新项目不仅提高了公共就业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和人才支持。

类似的创新探索还在不断涌现。四川天府新区财政金融局推出的“天府e融码”累计收集119家企业146条融资需求,帮助企业获得融资1155.2万元,获得授信1624万元,累计备案融资业务1276笔。税务局则运用税收大数据,打造“纳税人精准画像”项目,精准提供纳税服务供给,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