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保姆式”河道治理 绘就碧水清流新画卷

2023-11-28 20:44:4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深化完善河长制工作模式,近年来,简阳市在河湖治理上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实施项目驱动,创新基层管护模式,治管并举,推动“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碧水清流的水环境正悄然绘就。简阳市三星镇也在河道治理管护工作中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在简阳市三星镇平江村壮溪河,清澈的河水哗哗流淌,身着红马甲的村级河长罗奕和护河队员开启了本周的第一次巡河工作。清理河岸上的垃圾、捡拾河边的枯枝残叶、打捞河里的漂浮物、排查河道安全隐患......他们用脚丈量着辖区内的河流,为河道提供着“保姆式”的治理服务。

简阳市三星镇平江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罗奕:村级河长是一周巡河两次,每次的巡河时间在三十分钟以上,作为村级河争取把河道内的各种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三星镇平江村因与金堂县高板街道平安社区相邻,因此两个村社河道存在相交的情况,以壮溪河河心为界,河道交界全长3.2km,然而正是这段交界河道,成了两个村社河道治理的难点和痛点。每逢汛期,上游冲刷至该段的漂浮物,特别是大量水葫芦,严重堵塞河道、阻碍排灌、影响行洪,威胁到河道沿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如何啃掉这个硬骨头,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安全隐患?从根上找问题,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是关键。为此,三星镇政府全局谋划,多措并举,积极对接金堂县高板街道平安社区开展联合巡查,聘请专业团队开展常态化清漂工作一套组合拳下来河道畅流了,水也长清了,彻底从源头上解决了水葫芦及漂浮物堵塞问题。

如今,流经平江村的壮溪河周围绿树成荫,河道干净整洁,清澈碧绿的河水滋养着沿线的庄稼,小鸭子重新回到了它们的快乐园,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良好水生态环境画卷正徐徐展开。

凝聚合力,抱团治理,2022年以来,简阳市三星镇与宏缘镇、青龙镇、金堂县高坂街道等联合开展常态化巡查20次,发现处置问题4处,跨区域河道管护“源头治理、一管到底”的良好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三星镇平江村河道治理只是简阳市全面开展“河长制”各项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星镇积极学习推广“解放模式”,强化党建引领,聚焦水土治理、民生服务、人居环境三大提升,建立“234”河长制常态管护机制,全力构建政府主抓、科室主管、村(社区)主责工作格局,确保河长巡河查河不掉线、履职尽责不断档,推动着“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

河长上岗,护河有责。三星镇9名镇级河长,36名村级河长守护着全镇36.99公里河流,8座水库、376口堰塘、595个蓄水池,为全镇水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治理,产业发展当好“保镖”,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引来源源不断的生态水、发展水。

未来,简阳市将以抓落实、优环境、强管护为切入点和立足点,突出问题整治、环节落实两个关键,整合镇、村两级资金,常态化开展河道垃圾清运及漂浮物打捞,构建跨区域河道管护源头治理、一管到底良好工作格局,推动联动联治落地落实;聚焦水土治理、民生服务、人居环境三类提升,通过项目承载方式,深化开展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助力乡村环境宜业宜居;健全分段包点管理、问题发现快处、公开监督检查、担当作为激励四项机制,深化河道微网格管理,强化督查考核正反双向激励,确保河道管护常态长效。(宋林 周辉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图片由简阳融媒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