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遂平:推动科技创新 助力“二次创业”

2023-11-28 16:55:24 来源:改革网河南新闻 郭冠军 谢飞

11月23日,记者走进河南裕宏新型环保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摇臂机器人、高速印刷机……各种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令人眼前一亮。一筒一米高的原纸,被输送带送上流水线后,以每分钟230米的速度“跑”了起来,这样一条生产线,一个上午就能加工将近5万米原纸。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操控生产线上的各道工序,赶制订单,车间呈现出一派忙碌的生产场景。

抢抓“二次创业”发展机遇,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今年以来,遂平县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包装工业作为服务型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商业流通中,包装行业为产品提供安全、美观的包装和容器,以达到方便仓储、运输、销售以及宣传展示的作用,几乎应用到所有的商品流通环节。随着我国制造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创新体系的日益完善,包装工业在服务国家战略、适应民生需求、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河南裕宏新型环保包装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位于遂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现有资产1.2亿元,年销售收入3亿元。公司主营业务:纸制品制造销售,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省智能车间、河南省智能工厂、河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科技赋能,加“数”前行。据裕宏新型环保包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二海介绍,几年来公司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以提高公司竞争力。今年10月份,公司引进了日本全伺服纸箱联动线,实现了高效减人降本的目标。

“这条生产线是我们今年新上的第二条联动线,原来老生产线是前面印刷系统5个人,后边粘箱系统5个人,现在一条生产线5个人就够了,不仅人员节约了一半,效率也提高了100%,为客户及时交货提供了保障。”张二海告诉记者。

小小的纸包装盒,背后是大市场、大产业。裕宏新型环保包装有限公司正是依靠不断地科技创新,现已成为目前豫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瓦楞包装生产企业,同时也获得了一大批客户的肯定。目前,国内知名食品生产企业今麦郎、达利园、正康粮油、思念食品以及国内一线户外品牌等都和公司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现如今,坚持科技创新绿色化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成为裕宏新型环保包装有限公司的显著“标签”。

“我们企业目前共有员工160多人,下一步,将借助开发区二次创业的东风,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生产方向转型,力争迈向全国瓦楞包装企业第一方阵,为遂平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张二海充满信心地说。

裕宏新型环保包装有限公司的发展,是遂平县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持续围绕做好县域特色产业这篇“大文章”,积极引导各企业立足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培育特色鲜明、竞争力强、技术含量高的主导产业,做足做优“延链补链强链”文章,着力推进食品加工、轻工业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夯实县域经济发展根基,构建起了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现代产业体系。

“下一步,遂平县将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立足资源优势,不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培养创新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利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更好地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遂平县委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