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风正好扬帆 奋楫正当时

禹州市大力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掠影

2023-11-28 16:56:17 来源:改革网河南新闻 郭冠军

 11月20日,中原腹地河南省禹州市风和日丽,繁荣祥和。记者在禹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产业园看到,各种运送建筑材料的车辆往返穿梭,一派繁忙。一踏入禹州市恒利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档精密铸造添加孕育剂项目的生产现场,记者看到车间内工人师傅正在紧张工作,忙而不乱。

记者获悉,“三个一批”活动开展以来,禹州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战略目标,聚焦产业转型主攻方向,强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新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三大主导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市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显著增强。自“三个一批”活动开展以来,禹州市共参加九期“三个一批”项目83个,总投资521.3亿元,目前已达效退库48个,签约一批项目共34个,总投资235.7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

禹州市委、市政府把强力推进“三个一批”活动作为落实“项目为王”理念的总抓手和长久之策,先后制定了《禹州市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禹州市中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台招商引资扶持政策,为“三个一批”活动锚定了目标,吹响了号角。

禹州市委书记黄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一流服务。各企业和施工单位要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落实好安全生产和污染防控主体责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动开工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禹州市市长陈涛强调,各职能部门要围绕项目建设主战场,强化要素保障,及时破解难题,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项目施工单位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高标准启动、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建设。各级各部门要抓住三季度“抓冲刺”的目标任务,拿出拼劲,铆足干劲,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跑出项目加速度,以实际行动为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禹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孙贯升告诉记者:“为切实把‘三个一批’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下去,真正让禹州市的项目建设成为支撑经济发展、助推‘工业强市、文明新城’建设的强劲引擎,我们牵头成立了重大项目办公室,建立完善了一整套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务求项目引得来、留得住、能扎根。”

孙贯升介绍说,在“三个一批”活动中,禹州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解难题,千方百计确保投资有支撑、增长有动能、发展有后劲。各相关职能部门齐心协力,紧密配合,把项目建设当成重头戏来唱。在项目谋划机制方面,他们既有日常谋划又有集中谋划,既有项目评估又有动态调整。在日常工作推进方面,他们设立了定期调度制度、专班推进制度、要素保障白名单制度、督导核查制度、联审联批制度、台账式管理制度、考评观摩制度等,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要落到实处。

正是在这样的工作机制要求下,在这样如火如荼的项目热潮下,禹州市引进、投产了一大批优质项目,禹州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魏振伟如数家珍般给记者推介了几个新上项目——

禹州市环保装备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位于禹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占地500亩,总投资25亿元。目前已建成4栋标准化厂房8万平发米、办公楼1万平方米,已入住两个项目。其中,大张过滤年产5000台(套)环保节能压滤机总装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压滤机总装线1条、设备调试线2条,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利税3亿元。另一个是泽衡环保年产3000台(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项目,主要围绕禹州总装基地、郑州研发设计中心、郑州和许昌营销中心进行规划建设,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4500万元。

河南神恒实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特高压电瓷法兰项目。该项目位于禹州市绿色铸造园,总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5栋标准化厂房,1栋办公楼,上马FBO全自动生产线、覆膜砂生产线、粘土砂生产线等,年产3万吨特高压电瓷法兰,主要用于高铁轨道、变电站建设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1亿元以上,利税1千万元以上,带动就业人数100余。通过该项目的落地实施,将有效带动禹州市铸造产业提档升级,把禹州打造成全国电瓷法兰生产基地。

禹州市南塑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型建筑材料项目。该项目坐落于禹州市方岗镇陶瓷专业园区,总投资20亿元,厂区占地156亩,该项目建设办公楼,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生产设施。新建年产8万吨EPS、EPP、EPO制造生产线,200万立方米挤塑板生产线,100万平方复合保温一体板生产线及4万吨纸箱、纸浆模塑生产线。XPS挤塑板、地暖板广泛用于外墙外保温、结构保温一体化、建筑屋顶、大型冷库、地暖、南水北调、机场跑道等大型工程项目,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到12亿元,利税1400万元,为300人提供就业岗位。

……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推动“三个一批”活动向纵深发展,除了抓好现有项目的签约、开工、投产外,禹州市还切实加强了项目谋划工作。目前,禹州市已经明确了下一步项目建设工作思路,即强龙头、补缺项、延链条、建集群,提高项目供给质量。该市已经确定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创新能力提升等7个重点领域作为谋划重点。

风正好扬帆 奋楫正当时。目前,禹州市上下已经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新项目”的浓厚氛围。“三个一批”活动禹州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全面开启现代化中等城市新征程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