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人大监督守护“满满的幸福”

2023-11-28 13:43:30 来源:本网专稿 

设立社区食堂,60岁以上老者只需花9元钱,就可以吃上一份热乎乎的营养餐;老旧小区加装上电梯后,老年人出行更加方便了;打通“断头路”,居民不用再绕行很远……这些民生变化的背后,凝结着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级民生实事实施“全链条”监督的履职担当。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今年,资阳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将监督20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纳入常委会监督计划,通过全覆盖纳入、全方位监督、全过程督导,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不断厚植人大“为民本色”,擦亮资阳“民生底色”,提升群众“幸福成色”,展开了一场人大监督与民生福祉的双向奔赴。

构建监督体系 厚植“为民本色”

今年初,资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以新增公办教育学位、打通资阳中心城区“断头路”、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建设乡村振兴惠民公路等为主要内容的20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让全市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这是我们的初衷,更是我们的履职方向!”资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木表示。

为了更好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今年,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监督工作,成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及3个县(区)工作组,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制度和县(区)工作组每月一督导工作制度,领导小组下设秘书组、代表工作组为监督工作提供服务保障一张全过程监督体系正在形成……

“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出实效,让‘民生清单’真正变成‘幸福礼单’。”资阳市人大常委会目标清晰。

实施“全链条”监督 擦亮“民生底色”

民生实事要落地,人大监督怎样盯?

全方面掌握推进情况、全覆盖督促责任落实、全过程加强业务指导,成为资阳市人大常委会交出的高分答卷。

聚焦20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阶段目标,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的报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的报告,组织开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项目、养老服务业促进、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教育综合改革等专题视察和调研,力求全面掌握情况。针对乡村振兴惠民公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等专业性较强、技术要求较高的项目,资阳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组积极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8个市级民生实事责任单位,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逐一察看、专业点评。7月,召开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中期评估会,针对性提出工作意见。年底,对民生实事项目成效开展评估,这些举措,确保了人大监督效果。

同时,为延展监督“链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的优势,首次公开选聘26名市、县(区)人大代表担任监督员,分组分片分项目对市级民生实事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监督。

“为了我们这里加装电梯,人大代表来了好多次了!帮助我们降低成本,协调沟通,推动进度,解决了好多问题。”资阳家合雅苑小区,不少楼栋新建起崭新划一的电梯。谈到加装电梯,居民王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位于资阳市松涛镇红岩子社区的家合雅苑小区,建成于2014年,共有房屋6栋住宅15个单元,建设时未规划有电梯,小区老年人居多,上下楼梯的便利便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有行动不便坐轮椅的老人,几乎就没怎么下过楼。”王大爷告诉记者。

2023年,加装电梯被列为资阳市20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家合雅苑小区通过人大代表发动小区党员代表、业主代表,联动社区逐单元摸清小区住户加装意愿,引导业主整体进行加装,统一设计风格、建设时序,变“一单元一申请”为“小区整体推动”,该小区目前有11部电梯已完工待验收。

“市教育和体育局承担的新增公办教育学位等项目现在进度如何?”……9月,资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资阳市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汇报会,民生实事监督员就市级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向相关部门提问,市级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逐一作答,一问一答,凸显人大代表监督责任。

“只有确保民生实事不走样、不变形,才能真正惠及群众。‘全链条’式的监督,就很好实现了这个目标!”参与监督工作的市级民生实事监督员江盛如是感叹。

追求监督实效 提升“幸福成色”

20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涉及领域广、负责部门多、目标任务重,该怎样监督才能取得实效?这是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监督工作中的终极思考。

聚焦“任务节点、问题堵点、改进重点”,成为督导工作的几个关键词。

“总体来看,20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呈现出推进有力、进展有序、反响良好的积极态势!”在资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东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3年市级民生实事实施情况。

报告指出,截至10月下旬,资阳市20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中,16件达到或超过时间节点进度,特别是新增公办学位、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接种宫颈癌疫苗提供补助、为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项目,办理成效深受群众好评。

会上,针对项目中4件子项目存在推进问题或阶段性困难,资阳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压紧压实责任、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统筹资金管理、切实加强资金保障,加强督促考核、有力推动工作落实的审议意见。

雁江区向阳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就是通过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如今走进该社区,一幅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居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画卷呈现在眼前——党群服务中心、巾帼服务站、社区工匠坊、社区食堂、儿童成长中心、长者微服务、中医阁、爱心超市便民服务种类丰富完善;依托社区阵地,聚焦“微民生”,链接“泛资源”,撬动“大服务”,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关爱全龄人群,构建起城市“15分钟养老服务圈”“15分钟生活服务圈”,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初冬暖阳下,向阳社区86岁的张真娱老人满脸笑意、满心欢喜:“以前小区破破烂烂,我只好去儿子家住了几年。现在改造好了,吃饭有小区食堂,健康有社区医疗点,休闲有老邻居老朋友,方便得很,所以我又搬回来住,再也不准备走啦!”

市民一张张笑靥、一次次点赞里,我们看到的是在资阳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一大批民生实事正加快实施,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幸福”。(胡佳音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图片由资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