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擦亮“为民”本色 传递司法温度

2023-11-28 13:46:0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人民法院切实将学习成果体现和落实到重实践、建新功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司法为民、服务民生的强大动力,积极创建“枫桥式”法庭、“红松籽”特色党支部,全力托起司法调解、诉源治理、法律宣传等司法服务“大民生”,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以“枫桥式”法庭践行司法为民。紧扣“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依托陈毅元帅故里的红色文化,积极创建“枫桥式”南塔法庭。以“绳绳法庭”聚力解纷。主动当绳索,与党委政府、基层政法单位、基层群团组织捆绑解纷,合力引导群众采取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以“背篼法庭”上门解纷。沿用当地人背背篼走亲戚的风俗,建“背篼法庭”上门解纷。针对农村常见的赡养、抚养、高额彩礼、邻里纠纷等典型案件,开展普法宣传7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900余份,开展巡回审判2场。三是以“指尖法庭”智慧解纷。依托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打造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多元化纠纷调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

以“红松籽”特色党支部提升司法温度。深耕元帅故里红色底蕴,以南塔法庭为阵地,创建“红松籽”特色党支部,以“一队、一廊、一网、一堂”的方式推动提升司法为民温度。建立“红松籽”党员服务队,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活动。

打造普法长廊,宣传法律知识,传递法庭动态,传承红色力量。

建立基层法治服务网络,与人民调解员、村社干部、网格员等基础解纷力量协作,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产业发展。四是设立法官课堂,线上与线下、法庭与院坝结合,释法说理、庭审上门。通过开展司法志愿服务有效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让司法服务与人民群众“零距离”。

以“折枝护老”工作站实现“老有所护”。制定《关于开展“折枝护老”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延伸老年人权益保护触角。开辟涉老案件“绿色通道”、“老年人优先窗口”,对涉老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依托党员先锋岗,“一对一”为老年人提供导诉服务,引导其选择快捷、高效的方式解决纠纷,针对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老人,主动提供上门诉讼服务。为老年当事人提供一对一诉讼服务50余次,上门立案3起,调解纠纷10余次,主动判后答疑、定期回访30余次。(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