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用行动诠释人民法院干警的忠诚担当

2023-11-28 13:46:31 来源:本网专稿 

在苍溪法院正门大厅伫立着一张醒目的“光荣榜”,上面记录着过去一年全院干警获得的各级各类荣誉表彰。每年上榜人员变化更替,但有一人一直岿然不动,他就是苍溪法院审管办副主任、一级法官彭孝林。

彭孝林,中共党员,1975年12月出生,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一级法官。2009年1月到苍溪县人民法院工作,历任政策法律研究室主任、陵江人民法庭副庭长,现任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曾多次荣获省、市人民法院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作为“光荣榜”常客,领导说“你办事,我放心”;同事说“跟他相处感觉很快乐”;群众说“他是一个负责任的法官”。他一手拿法槌,一手握笔杆,敬业奉献、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每一起案件都力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我是苍溪法院审判员彭孝林。尽管给你打电话不接、发微信不回,但作为一名法官,我还是想就你奶奶起诉你父亲的案件谈一些想法……”

2023年5月,彭孝林受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要求儿子承担赡养义务。为查明事实、了解原委,彭孝林到老人家中实地调查。看到老人孤苦无依、生活艰难,彭孝林心头有说不出的滋味,第二天便自费给老人送去粮油和小吃,缓解老人的燃眉之急。

老人一直念叨想见见儿子,儿子在外务工无法取得联系。考虑到老人视力差,急需人照顾,仅一纸判决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彭孝林便通过多方打听,联系到了老人的孙子。然而孙子在加了微信后便不再回应。为了让孙子说服父亲回家照顾老人,思来想去,彭孝林给老人的孙子写了一封书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

老人孙子被法官的温情深深打动,真心接受了法官的建议,说服其父亲回家并主动与法官取得联系。在彭孝林的调解下,老人的赡养事宜得到妥善处置。

很多案件,特别是民事纠纷,如果“一判了之”,案子倒是结了,但事情却并未得到妥善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对此,彭孝林始终秉持“如我在诉”理念,换位思考、情同此心,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坚持调解优先、能调则调,经常性开展巡回审判,用心用情实地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努力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涉诉信访是一个法官办案质量的“晴雨表”,自担任法官以来,彭孝林办结各类案件近1000件,但无一信访。

每一篇文章都讲好法官法院法治故事

“写作功夫要用在平时,要多到一线调研,多思考,只要思路清晰了,下笔自然就顺了。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是写不出好文章的……”2023年6月,在全院新一期青年干警综合素能提升培训讲座上,作为全院公认的“笔杆子”,彭孝林被邀请分享了他的写作心得。

 

“以前总认为在法院只要办好案子就行了,但其实搞好写作,抓好信息宣传、调研,既是提升我们素质能力的需要,也是展现法院法官良好形象的需要,更是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增强全民法治意识的需要。”聆听讲座的青年干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进县人民法院十余年来,从执行部门到综合部门再到审判部门,彭孝林始终勤学善思,笔耕不辍,积累了深厚的“写作内功”。他乐于去做法院工作的“有心人”“宣传员”,善于总结经验做法,提炼特色亮点,宣传英模榜样,奋力营造争当先进氛围,宣传典型案例着力强化群众法治意识。他撰写的大量文章被《人民法院报》《四川法治报》《广元日报》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转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去讲好法院故事,传播好法院声音。

在青年干警眼中,彭孝林淡泊名利、甘当绿叶,乐于助人、乐于分享。他牵头抓调研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学术沙龙、论文研讨等活动,“手把手”帮助每位作者逐句逐段修改论文,在他的帮助下,近两年苍溪法院有8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调研奖励。他踊跃参与青年干警成长“筑梦行动”,作为青年干警导师认真做好“老带新”“传帮带”,让青年干警们快速适应岗位、迅速融入角色。

每一项工作都严格要求创先争优

“对于我们的困难,上次我就是随口一说。没想到你这么快又专门跑过来给我们送交书面的司法建议,这对我们有很大帮助,真是麻烦你了!”

2023年3月,彭孝林深入苍溪县某米业公司走访调研。他参观了生产车间,并与公司负责人座谈交流。回去后,针对公司经营发展中存在的产品质量难以把控、品牌形象难以塑造等问题,彭孝林认真分析研判并提出相关的司法建议。收到建议后,公司负责人十分感动,表示将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依法规范经营管理。

营商环境优不优,企业感受和评价最有说服力。作为全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彭孝林主持研究制订《深入开展“当事人只跑一次、最好一次不用跑”诉讼服务实施方案》,持续创新诉讼服务举措,让企业持续体会到诉讼的便捷与高效。他经常组织法官进行企业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了解企业所需所盼,提供法律纾困方案,帮助企业增强规范经营和风险防控能力。在他及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辖区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苍溪法院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

彭孝林的字典里没有“应付了事”。虽然审判是法官的主责主业,但对于院党组交办的优化营商环境等其他工作,彭孝林依然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干一行、爱一行,将工作做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极致。进法院十余年来,他年年都被院党组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或“先进个人”。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尽管工作多年,历经多个岗位,但彭孝林依然初心不改当年、激情不减少年。十余年来,他坚持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扎实做好每一件事情,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生动诠释着人民法院干警的忠诚担当和对司法事业的满腔热忱。(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