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简阳:诉源治理托起群众幸福

2023-11-26 10:01:03 来源:本网专稿 

从矛盾“中转站”到问题“终点站”,从单打独斗向联调共治,从化讼止争到少讼无讼……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四川成都简阳市构建了一套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2年7月,简阳市委结合实际探索深化诉源治理。今年3月,平安简阳建设领导小组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助力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为推进简阳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简阳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步伐,装上了“加速器”。

党建引领,走深走实

“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群众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问题,甚至是矛盾纠纷。过去,诉源治理工作由法院主导,现在我们着力加强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诉源治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向‘党委领导、法院主推、多方协作’转变,实现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提质增效。”简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诉源治理中心主任雷启锋介绍。

近日,家住简阳市三星镇双桂村的周宗同,如愿领到了自家林地被同村村民建房占用赔偿金。这是三星镇诉源治理分中心为村民协调解决的又矛盾纠纷。

“在市诉源治理中心指导下,我镇分中心充分发挥村(社区)工作站和网格诉源治理工作点功能,将大量林地边界、房屋占地等农村易发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星镇党委书记、诉源治理分中心主任徐红彬告诉记者。

一件件矛盾纠纷化解的背后,是简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采取“综治+”“网格+”“职责+”,创新构建“4+18+N”诉源治理组织体系,着力机制创新和多元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生动实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简阳在市、镇(街道)、村(社区)、网格4级,纵向建立市诉源治理中心、镇(街道)诉源治理分中心、村(社区)诉源治理工作站、网格诉源治理工作点。市级部门层面,根据矛盾多少、矛盾类别等因素,在法院、检察院、教育局、公安局、司法局等18个重点部门,建立市级部门诉源治理分中心,其余多个市级部门明确专门领导、专门科室、专门人员扎实推进本系统本行业诉源治理工作。

目前,简阳已建成部门、镇(街道)诉源治理分中心40个,村(社区)诉源治理站291个,791个网格诉源治理点。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联动、一体推进的诉源治理工作体系。

强化队伍建设,增强群众幸福感

简阳市在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中,坚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把热情投入在基层、把汗水挥洒在基层、把价值体现在基层。

今年,家住成都简阳某小区的何大爷心情顺畅地交了自己拖欠6年的物管费。事情的原委是,住在2楼的何大爷,多年来深受楼下小餐馆油烟之扰,多方奔走无果,故拒交物业服务费。今年,小区物业公司一纸诉状将何大爷告到了法院。

“仅从法律关系讲,该案并不复杂,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庭审结束即可当庭宣判。但如此裁判,案结事不了,矛盾纠纷依然存在,不能一判了之。”简阳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谢庆介绍。

于是,简阳市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分中心遂与市综合执法局诉源治理分中心联手办案,共同勘查现场,共商化解之道,现场听取各方意见与诉求,并进行现场调解。对于小餐馆经营者,一方面责令其整改,另一方面采用柔性执法、温情司法,为其提供行业资讯信息及整改参考意见,精准实施管理,定向提供帮扶,确保其环保经营,规范经营。

经现场调解,各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小餐馆经营者当场表态立即整改,何大爷现场交了拖欠6年的物业费,物业公司也当场申请撤诉。

截至目前,简城街道诉源治理分中心调解矛盾纠纷323件,村(社区)诉源治理工作站调解矛盾纠纷475件,小区诉源治理工作点调解矛盾纠纷581件,调解件数比例形成金字塔形。简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诉源治理分中心主任刘姜伟说:“调解件数比例形成金字塔形表示矛盾纠纷化解呈下沉趋势,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的比例在提高。”

共建共治共享,是简阳市探索深化诉源治理的核心要义。简阳市人社局副局长徐三祝介绍,社会矛盾纠纷中,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相对突出,收到问题的村、镇会通过诉源治理工作平台反馈到市诉源治理中心,由市中心指派相关分中心落实解决,办理进度随时可以查看,最后经当事人认可后,市中心审查并确认结案。

为实现诉源治理工作便捷高效,简阳着力实施统筹调度、信息共享和创新评估、考核激励“2+1+1机制”,统筹推进诉源治理运转体系建设。

实现矛盾纠纷应调尽调

简阳市平武镇尤安村是四川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成都市十佳乡风文明村。记者在尤安村诉源治理工作站看到,全市统一打造的诉源治理工作平台里,不仅可以查看正在化解和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还可以查看各级、各部门诉源治理负责人以及律师、司法服务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有诉求的群众可以自行选择咨询人员,得到一对一的服务。

 “我们村推行道德红黑榜,目的就是引导村民养成爱护环境、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好风尚。”尤安村党委书记、诉源治理工作站站长段作其介绍,“道德积分可以在我们村的道德超市直接换东西。同时,积分达到一定的数值买东西可以打折,最高可以打五折呢!”

简阳网信办专职副主任陈婵婵说:“我们是诉源治理最前端德治的牵头部门,我们在全市村(社区)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91个。”

尤安村的道德超市是简阳市探索多途径、多层次引导群众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矛盾纠纷应调尽调的其中一种形式。

“从壮大纠纷化解力量、完善纠纷发现化解机制、建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三个方面入手‘破题’,形成以调解为主的多元化解防范模式,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谢庆介绍,“截至目前,简阳已登记特邀调解员37人,新建12个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2个;培育网格员、微网格员、五老乡贤、专业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各类社会解纷力量4762人。”

简阳大力推进基层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建好用好“微网实格”,实现有人巡查、有人报告、有人解决、有人督查的“四有”网络管理。同时,简阳还以信访、司法、法院、检察院、公安为主要实施主体,健全访调、诉调、检调、公调的“四调联动”机制,促进矛盾纠纷的发现和化解。

针对深化诉源治理过程中出现的专业人才不充足、法治基础不牢固、文明村(社区)建设不完善等问题,简阳实施人才提质增量、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助力文化振兴、重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5大专项行动,推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发展,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矛盾纠纷发生。

据了解,今年1-9月,简阳登记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431件,调处率达100%,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为98.1%;市人民法院新收案件数量同比下降5.7%,实现连续两年下降,诉前成功调解纠纷1246件,调解成功率同比上升了近8个百分点;信访案件比去年同期减少312件次,同比下降14.5%;“110”实接报警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3782件,同比下降5.4%。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