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苏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23-11-26 10:14:43 来源:改革网 苏银

今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作为其中之一的绿色金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江苏最大法人银行,江苏银行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绿色金融发展,积极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目前,江苏银行绿色融资规模已突破4500亿元,绿色信贷占比在21家主要商业银行中排名领先,成为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银行理事会中东亚地区唯一理事代表,在绿色发展的快车道上正加速前行。

强化牵引,促进现代产业绿色升级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江苏银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打造可持续金融产品服务体系,践行“赤道原则”和“负责任银行原则”,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以金融活水促进实体经济向阳生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围绕工业企业低碳转型需求,江苏银行积极探索“绿色+公司业务”模式,推出“低排贷”“节水贷”“固废贷”“苏碳融”“碳账户挂钩贷款”“ESG表现挂钩贷款”等系列产品组合,为工业企业节能降碳、节水改造、烟气治理、固废处置等提供有力资金保障,全面助推现代产业转型升级。

江苏省溧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江苏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由于园区建设时间较早,区内产业以钢结构加工、化工等低端产业为主,企业产业规模偏小,部分企业存在产能低、能耗高问题。针对园区提档升级项目建设,江苏银行为相关企业申报园区更新贷款14亿元,及时满足用户资金需求,获得企业的高度认可。园区北片区经过整体绿色改造后,预计可整理出678.9亩土地、531350平方米厂房用于引进新能源、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和环保等行业企业入驻,将进一步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加快溧阳经济转型发展。

畅通渠道,推动资金直达绿色企业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江苏银行充分发挥金融市场业务经营优势,通过债券发行与质押、票据贴现、资产管理等多元化金融手段,形成覆盖托管、同业和债券融资等领域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引导资金直达绿色低碳发展领域,为绿色企业提供更多融资便利。

今年3月,江苏银行推出绿色企业数字人民币贴现业务。秉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该行利用票据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好等优势,创新推出该笔业务,帮助相关企业解决临时性流动资金需求和支付需求,在助力企业提升支付效率、丰富用款渠道的同时,为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绿色金融债的发行可有效引导债券募集资金投向低碳经济领域。江苏银行向某大型发电集团推荐碳中和债产品,以提前市场询量、包销资金引导市场价格等多项措施,保障产品顺利发行、提振投资者信心。该笔碳中和债募投项目均为风力发电项目,预计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16.4万吨、节约标准煤6.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2.7吨,可进一步助力区域能源结构调整,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江苏银行还与江苏省、重庆市、湖南省、福建省等地区银行机构广泛开展同业合作,共同挖掘绿色金融债发行需求,以绿色金融服务助力当地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绿色+普惠”,营造绿色生活新风尚

为做细做实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江苏银行着力在零售业务板块布局绿色金融,通过“绿色+普惠”,推出涵盖绿色低碳信用卡、新能源汽车消费贷在内的零售类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积极引导客户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江苏银行携手中国银联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共同发布江苏银行绿色低碳信用卡。这是该行针对支持环保、崇尚绿色消费的年轻客群创新打造的无物理介质的信用卡。持卡人在银联系统的绿色消费行为如乘坐公交地铁、共享单车骑行、高铁出行等均可形成碳积分,积累到一定数量便可兑换相应权益,让消费者在实惠、有趣的消费体验中,为低碳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新能源汽车消费方面,江苏银行加大新能源汽车等绿色消费垂直场景布局。客户可在指定MCC商户购买新能源汽车时使用江苏银行信用卡自主刷卡并进行分期,最长分期期限达60期。针对符合条件的客户,江苏银行还可为新能源汽车购买者调整信用卡专用额度,提升客户的绿色消费意愿。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