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简阳市法院开展“跨域通办”司法响应指南全场景发布活动

2023-11-24 21:33:1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11月24日,简阳市人民法院开展“跨域通办”司法响应指南发布活动,与重庆市璧山法院、资阳市雁江法院达成互并共同签署《“跨域通办”司法响应指南互认协议》,是全国基层法院率先探索编制“跨域通办”的司法工作标准。

简阳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万静在发布中介绍,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司法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需要。但长期以来法院的考核评估指标侧重于对办案结果的评价,在实践中,司法服务输出与群众的获得感受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同时,不同法院的工作流程、工作标准的差异可能影响群众对司法体验的感受,甚至可能影响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的认同。亟需法院把执法办案的全流程工作转化为可量化的指标并与群众的需求相一致,把执法办案的内部管理指标外化为可执行的承诺并与群众的理解相一致,才能实现群众的客观经历与主观感受的统一,才能实现法院的辛劳度与群众的获得感的统一。

因此,简阳市人民法院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积极从社会学、社会心理学领域,寻找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的路径,并率先创设并制定了“司法统感指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简阳法院用6个月的时间开展了群众司法体验专题调研,制定了“司法体验量表”和“司法需要量表”,通过案件回访、座谈访问、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当事人、律师、党政机关代表共计1200余人次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案件办理的效率、质量、效果是人民群众体验和评价司法公信最朴素、最直观的三个维度,不仅要求实现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还期望降低解纷成本、提升诉讼体验、强化裁判兑现、行使监督权

为此,简阳法院聚焦立案受理、诉讼审理、案件执行等高频事项,全面重塑审判执行工作流程、全面提升诉讼服务优质标准,专门组织编写《司法响应指南》,明确24项工作标准、流程、时限并作出郑重承诺,努力实现司法行为评价效果的统一标准主动向社会公布、主动向群众释明,努力实现沟通交流语言体系的统一标准,努力搭建起一座群众与法院之间的桥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发布人万静介绍,下一步简阳市人民法院将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标准,让群众能够感受到更快、更好;将与重庆璧山、资阳雁江法院共同推进司法工作的标准精细化、区域一体化,让群众在不同地域能享受相同的司法服务,从而感受到更公平、更公正。

在全场景体验环节,与会人员近距离观察立案、调解、庭审、执行等各个节点,切身体验简阳法院在司法响应指南中公开承诺的事项、流程、标准、时限。

在“一键即联”综合服务中心,感受诉讼服务咨询“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司法服务“365”“白加黑”不打烊。

在立案窗口感受科技赋能,立案信息一键回填、送达地址职能关联、材料收据电子签收,设置立案计时器,让立案效率大大提升。

在执行“一窗通办”窗实际观看了申请执行人查询案件执行进度、工作人员发起事务交办,体验嘉宾直呼这才是真正的“一站式”解决。

在行政争议化治中心了解“行和”理念如何融入行政纠纷化解,并对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行为提出自我纠改建议,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在智慧法庭观看法官演示电子庭审系统操作,律师代表表示,该系统借助数字化手段解决现实难点,让庭审高效的同时,亦保障了当事人实现诉讼权利。

成都中院研究室主任冯帅军,重庆璧山法院副院长吴宏斌、资阳雁江法院副院长谭明峰,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赖虹宇,简阳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律师代表出席活动并参与全场景体验活动。(陈星源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