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汇聚金融合力 天府科技金融投融资峰会绵阳“论剑”

2023-11-24 12:53:3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11月22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天府科技金融投融资峰会在绵阳召开,峰会吸引了百余位国内头部创投基金、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上交所西部基地、深交所西部基地、北交所西南基地等百余位代表莅临,为绵阳着力打造西部创新资本集聚中心、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西部金融中心带来坚实助力。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李浩、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左文杰、中兴众投总经理闫足、浩蓝行远总经理董彦鲁、中金资本副总经理高路、达晨财智西南分公司总经理钱德高、天启资本董事长王静远、东方富海合伙人肖群、同创伟业合伙人张鹏等影响力投资人分享了他们的行业感言与真知灼见。

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科技城,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城市、成渝绵“创新金三角”重要支点。近年来,绵阳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持续提升科创企业多元融资,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当前,绵阳正处于积极抢抓新赛道产业发展机遇期。加快建设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有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进,成为绵阳科技金融发展的重要一环。此次峰会上举行了川发引导基金子基金及投融资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金额近14亿元。

峰会上,西部科创投资联盟正式揭牌。该联盟由四川省科技厅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国资委、四川发展等单位,以四川发展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联合9家川渝陕创业投资机构共同组建,未来将与各类优秀的创业投资机构和股权投资机构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引导更多科技、金融、产业、人才资源要素加速向西部集聚,完善支持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机制,优化西部创新创业投资环境,促进各类重大科技成果在西部转移转化,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西部创新资本集聚中心,推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西部金融中心。

 

峰会还进行了四川省科技金融创新基地授牌仪式。遴选科技金融创新基地是四川省进一步促进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鼓励各有关企事业单位深化科技金融改革,赋能科技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举措。此次共有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创新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绵阳科技城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和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资金管理中心、四川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5家单位参与授牌,将为四川积极探索技术、资本、市场、产品相融合的科技金融结合新模式带来积极影响。

围绕“资汇天府科创未来”这一主题,峰会汇集了各类金融代表为科技创新赋能。作为银行代表,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左文杰在峰会上发布了“四川科技易贷”信贷产品。据介绍,该产品为四川科技型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叠加大数据算法,与“天府科创贷”相结合,实现传统银政贷款产品线上化,有效提高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获得率,当前已实现超2亿元投放,覆盖小微企业超百户。

对于“资本赋能科技创新”,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表示:“在硬科技时代,希望大家能保持文化自信,从知识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多元角度综合考量,不断加强对于信息、能源、物质、空间、生命等领域关键技术的投资力度,助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在中国发生。”

放眼2023年前三季度,股权投资市场资金正进一步朝战略新兴和科技型企业聚集,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医药等硬科技领域备受关注。投资机构代表们围绕“硬科技投资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讨论,纵览行业关键赛道与机会。

为进一步搭建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之桥,峰会开辟了高效务实的优质科技项目路演环节,邀请投资机构现场点评,为企业发展滴灌金融力量。

此次峰会作为第十一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具有科技金融特色的活动,将作为绵阳的一张亮眼名片,汇聚金融合力,推动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引领绵阳高质量发展。(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蒋良明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