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助力绿色生态发展 航道公益属性再升级——“江豚保护科研基地”在长江南京航道局大胜关航道处落户

2023-11-21 13:58:50 来源:改革网 

本网讯  9月26日上午,在风光秀丽的滨江风光带,中国科学研究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单位负责人来到长江南京航道局大胜关航道处,向该处授予“江豚保护科研基地”牌匾,并启动挂牌仪式。至此,长江大胜关航道处正式加入“江豚保护科研基地”序列,将为守护“微笑精灵”提供更加专业全面的航道服务。长江南京航道局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姜晓剑,长江大胜关航道处处长朱宇衡参加授牌仪式。

挂牌现场,共建各方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姜晓剑指出,南京局始终坚持贯彻落实“绿色航道”理念,目前大胜关处正承建南京局航标绿色养护综合试验区,与江豚保护研究工作的生态环保理念不谋而合。大胜关航道处辖区与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重叠,具备天然的地理位置优势。同时,南京局拥有专业的水下地形测绘能力和完备的长江航道水下地形数据库,科研基础条件得天独厚,非常愿意与保护区、各科研机构合作开展长江江豚保护等各项科学研究工作,共同履行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自南京长江大桥至长江新济洲与安徽交界水域,面积86.92平方公里,保护区全域位于大胜关处辖区内。近年来,大胜关处除了致力于江豚巡查巡护工作,还协助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处趸船尾部安装声纳检测设备,为下关潜洲洲头水域江豚活动监测保护提供便利条件。近期,该处更是主动承担公益责任,积极走访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合力推进保护区内江豚活动监测网建设工作,为践行长江大保护亮明航道态度。

下一步,成员单位将在该基地开展江豚保护宣传、知识科普、科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和工作。

(来源:长江大胜关航道处)

编辑  祖智慧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