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靓化航道形象 助力绿色发展 滨江风光带新晋网红“显眼包”——长江南京航道局大胜关航道处

2023-11-21 13:59:06 来源:改革网 

曾被无数迁客骚人吟咏的长江,浩浩荡荡、奔涌向前。漫步于滨江风光带绿道,被郁郁葱葱的青草树木环抱,一幅美丽滨江画卷在眼前缓缓展开。伴着徐徐江风,行至世茂码头江畔,便到长江大胜关航道处了。

连日来,清晨亦或傍晚,到大胜关处码头“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有些人在宣传展廊前驻足览阅,了解航道事业;有些人在绿地上休闲娱乐,欣赏大江胜景,感受绿色航道、生态航道;还有些人在江边架起“长枪短炮”,捕捉江豚身影……大胜关处通过靓化航道形象、助力绿色发展,俨然已成为滨江风光带上的新晋网红“显眼包”。

一、形象靓

大胜关处新设的江岸宣传展廊成为市民们好奇驻足的新风景。常有市民驻足阅读展板,尤其是带着孩童散步的人,这边是他们必打卡之处。“远远就看到这边的蓝色展板,感觉很有意思”,在展廊浏览的市民如是说。

据了解,大胜关处在栈桥江岸设置的宣传展廊,造型整体设计简洁大气,以航道蓝为主色调,突出航道特色。内容以文字、图案相结合,生动全面地向社会公众介绍辖区情况、主责主业,展示辖区航道图和重点护航工程,科普《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和航道公共服务知识。该宣传展廊让公众知道航道、了解航道,靓化了航道事业公众形象,成为江岸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二、风景靓

在大胜关处码头江岸的绿地上,搭帐篷、野餐、运动的居民随处可见,可谓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边江景好,环境美,空气清新,我最喜欢带孩子在这边玩儿”,在江边绿道上带孙子散步的居民说道。

近年来,大胜关处一直努力践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主旨,用行动亮明航道态度,绘就大江好胜景。大胜关处航道码头生活污水和机动船舶油污水均按严格按照要求交由具备资质的单位统一接收处理、规范污染物分类处置,船舶码头靠泊期间全部使用岸电,实现了靠泊期间零污染排放。同时该处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向沿岸群众、沿江企业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宣传手册,一对一宣讲,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行动。

三、生态靓

大胜关处附近的江堤上,常有摄影爱好者聚集。他们“长枪短炮”齐上阵,耐心等候,只为捕捉江豚出水瞬间。

据悉,大胜关处全辖区均位于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该处作为“江豚保护科研基地”,积极协调地方部门开展常态化江豚巡查巡护,驱离贴岸航行船舶远离江豚栖息地,为江豚保护单位提供江豚声呐监测仪安置点,共同守护“微笑精灵”、守护生态长江。近年来,大胜关处附近水域江豚“能见度”越来越高,常有江豚嬉戏跳跃,成为市民游客亲水临江,近距离邂逅、观赏、亲近江豚的绝佳去处。

下一步,长江大胜关航道处将继续靓化形象,强化航道事业担当,推进内河水运绿色发展,坚持实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建设美丽长江、促进人水和谐,以法之名守护长江,做长江航道的维护者、保护者。(徐丽丽)


编辑  祖智慧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