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推广胶体金农残速测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3-11-21 11:14:0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样品制备,称量,样品液提取、稀释,试纸条加样……11月20日,在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三堆村杨家大院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熟练地抽取当季的结球甘蓝和白菜样品,对氯氟氰菊酯、腐霉利、多菌灵等禁限用农药和常规农药的使用和残留进行快速检测。

“胶体金检测农药残留既方便又实用,只需几个简单的操作步骤,不到二十分钟就能出检测结果。”据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胶体金快速检测技术通过靶向检测,能够准确判断出果蔬中的某一种农药是否超标,具有准确率高、实用性强、出结果快的特点。检测数据可实时上传至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大大提高了发现问题能力与农残检出率。

今年以来,利州区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大上市前农产品的质量筛查力度,积极推广应用胶体金速测技术,充分发挥基层快检的“速测雷达”作用,严防禁限用农药违法使用,严控常规农药残留超标。目前,该区已组织各乡镇(街道)监管员、村级协管员共计130余人开展了农产品农药残留胶体金免疫快检应用培训,解决了基层胶体金速测不会用、用不好的问题。同时,该区采购660张胶体金快速检测卡,发放到全区12个涉农乡镇(街道),让监管人员随时随地可以走向田间地头,为辖区内服务对象开展免费农产品快检,实现“检测报告+合格证”双证上市。

下一步,该区将在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积极推进胶体金农残速测技术,形成“农户要求检,企业自我检”的良好局面。(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