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林下生“金” 广元朝天区天麻采收加工忙

2023-11-17 17:04:0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快看,我又挖出来一个‘大个头’,至少有一斤重。”连日来,在朝天区大滩镇响水村荣德天麻专业合作社的林下生态天麻种植基地,社员们正忙着采收成熟的天麻,伴随着一个个大饱满的天麻破土而出,林间不时回荡起阵阵欢笑。

“我们村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自然林业资源丰富,气候湿润,非常适合种植天麻。”响水村七组社员夏科军家今年种植了两亩多天麻,预计产出鲜天麻6000余斤。“今年天麻产量好,市场行情也很好,鲜天麻卖到10元一斤,能收入6万余元。”话语间,夏科军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赋予了响水村天麻优异的品质,一经上市倍受青睐。在荣德天麻专业合作社的天麻加工厂内,社员们正紧张有序地对采收回来的鲜天麻进行加工,经过分级、清洗、漂烫、切片、烘干等工序,一个个水灵灵的鲜天麻最终变成一袋袋可供销售的保鲜天麻片。

今年61岁的响水村七组群众邱永珍,常年在荣德天麻专业合作社务工。“都是些手上的轻省活路,管吃管住一天还能挣80元,一年下来,能挣到一万多元。”邱永珍喜不自胜地告诉记者,合作社有活路就来做,莫得活路就照顾家里,两边都能兼顾。

“合作社今年种植天麻200余亩,年产值预计可达800万元左右。”大滩镇响水村党支部书记王德满介绍,为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2016年,响水村成立荣德天麻专业合作社,吸纳有意愿发展天麻种植产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社员已由最初的5户壮大到35户。

而随着合作社天麻加工厂的建成投用,目前,响水村的天麻产业已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村里的天麻销往贵州、云南、湖北等地,实现了天麻产业的产销两旺。

林下生“金”好“钱”景,近年来,大滩镇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良好的气候与生态环境,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共富利益联结机制,根据各村不同地域条件和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天麻、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助农增收。

据统计,目前,大滩镇共种植天麻400余亩,年产量近1000吨,年产值近2000万元,带动农户300余人就业,农户可实现人均增收4000余元。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扩大天麻种植规模,不断完善产业链,扩大销售渠道,把天麻产业做大做强,助推乡村振兴。(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