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改革创新出实招,千方百计抓建设

2023-11-17 16:58:51 来源:本网专稿 


“协同产业招商·推动共享发展”四川天府新区——邛崃市深圳推介会会议现场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何广丙

11月2日,一场以“协同产业招商·推动共享发展”为主题的招商推介会在深圳湾畔举办,来自深圳市新经济、金融科技、生产制造等90余家知名企业、投资机构和商协会负责人出席会议,共谋产业发展机遇。四川天府新区、邛崃市首次联合组团招商、异域联动,共同奏响了引育新兴产业主体的“天.崃”之音。

11月3日,四川天府新区—邛崃市结对联动工作会在邛崃举行。两地决定突出优势互补与双向赋能,充分链接双方产业资源优势,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建圈强链,探索“总部+基地”“研发+制造”发展模式,实现创新策源与先进制造跨区域互补联动,为打造成都市领先的研发转化集中承载地、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

加速区域协同联动,打造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今年以来,邛崃市锚定全年目标不动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天府新区、成都平原经济区等重大战略机遇频频发力,打出系列改革创新“组合拳”,奏响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发展新序曲。

相关资料显示,在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建设多措并举助力下,今年1~9月,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6.8%,27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6.86%,超时序进度11个百分点。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都篇章、邛崃篇章凝聚了新动能、迈出了新步伐。

狠抓项目引领 打出创新驱动“组合拳”

金秋时节,走进邛崃市各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满产达产热度不减,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总投资115亿元,项目分为三期,建成满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40亿元,年税收贡献约18亿元,带动就业2500人左右。”11月1日,在邛崃市天新产业功能区四川紫宸科技项目工地,挖掘机正紧张忙碌作业,项目建设有序进行,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8万吨负极材料成品,并填补成都市年产十万吨级以上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的空白。

项目是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引擎。“今年以来,邛崃市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统筹经济工作,聚焦重点片区建设,加强‘六个一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围绕项目招引、建设、投运等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速、管理服务提效、经济发展提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邛崃市发展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推动新发展格局的形成,该市制定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和“红黑榜”预警通报机制,对全市235个重大项目挂图作战,出台《提升土地利用质效助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为重大项目落地打开了广阔空间。今年以来已出让工业用地约918亩,正抓紧推进约2043亩土地供应工作,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需求。

邛崃市发展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邛崃市将围绕高质量抓项目、抓高质量项目,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抓实重点片区建设和天府新区、邛崃区域联动发展,推动项目快速落地、高效建设、持续增效,为成都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邛崃力量。

加速强链补链 擦亮“邛崃智造”品牌

今年1~9月,邛崃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其中,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及白酒、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增长10.7%。邛崃市

四川邛崃市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不断拓宽绿色产业赛道、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加速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现代化发展锚定绿色产业赛道,把推动重大产业建圈强链作为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持续擦亮“邛崃智造”品牌,区域经济展现出强劲韧性、迸发出强劲动能。

“以‘链式’思维推动重点产业集聚,锚定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邛酒等绿色产业链‘链主’,推动强链、延链、补链,实行重点产业‘链长制’,有力激发了区域经济的投资动能。”邛崃市有关负责人说。为持续擦亮本地智能制造品牌,邛崃市围绕国家“双碳”政策发力,加速天新功能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做强主导产业优势,有力提升了产业发展空间。

为推动产业发展成型成势,邛崃市紧盯产业转型升级“牛鼻子”。自2017年起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来,天新产业功能区从低端生产向高端智能制造转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快速崛起。现已入驻企业3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4家。其中,新能源新材料企业114家,上市企业10家,500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

特别注意的是,邛崃市天新产业功能区现已形成新能源电池产业上游材料、中游制造、下游应用产业链;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已形成上游设备与材料、中游器件、下游应用三个部分全产业链,已构建新能源新材料为引领的产业新发展格局。

如今,邛崃市正加快企业培育、推进项目招引、强化产业生态构建,推动重大产业建圈强链项目多投快建,并引导希桦科技,璞泰来、爱敏特等企业联合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院所,搭建半导体材料与装备,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中试平台,进一步擦亮“邛崃智造”品牌蓄势聚力。

激发创新动能 打造产业发展“策源地”

“一期项目主要产品为光伏电缆、轨道交通电缆、特种电缆、控制电缆和超高压110千伏的电缆,设计产值200亿元,解决就业1000人以上。项目从签约到落地生产,比计划提前了7个月,为公司参与市场竞争赢得了先机。”近日,说起公司项目从签约到落地的推进速度,四川天成明超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天才用“奇迹”来形容。

四川天成明超电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和销售电线电缆和成套电气化设备的大型现代化企业。该项目为邛崃市2022年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建设明超全国总部和绿色能源新材料生产基地。目前,一期项目已经进入试产阶段,第二期项目将继续追加投资20亿元。

企业能够如此快速落地投产,正是得益于邛崃市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邛崃市以“营商环境5.0”政策为统揽,以激发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为主线,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推出十大板块90条改革任务,有力激发了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为营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提升企业满意度、获得感,邛崃市围绕打造‘崃就办’政务服务品牌、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省首创税保一窗模式、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等发力,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聚力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邛崃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推动营商环境更优化更高效,邛崃市一方面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的“1+1+N”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制定印发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形成举全市之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实行营商环境建设督查考核制度,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和重点督查内容,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定期对各责任单位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指导和跟踪问效,实现推进体制机制的无缝对接。

如今,该市正紧盯全年目标,深入实施成都市委“三个做优做强”战略,加速区域协调、建圈强链行动,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不断拓宽绿色产业赛道、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向区域经济高质量、现代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本文配图由中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