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泽沅陵 美韵天成

2023-11-17 17:06:03 来源:中国改革报 

□刘向阳 易中华

最是橙黄橘绿时,丰收的秋天如约而至。这个秋天,人们正忙着采集触手可及的盛世美颜,注定不同凡响。春山可望的一粒种子,已然改变了缤纷的世界;中华书山的一脉书香,氤氲了世人一阅千年的目光。

在岳色南来的湖湘大地,“三高四新”擘画出美好的蓝图;在怀景怀乡怀味的“全楚咽喉”,“五新四城”勾勒出壮美的图景;在美韵天成的沅陵,奋力“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擂响笃行致远的铮铮鼓角。于是,人们从上下求索的九歌天问中走来,从“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中走来,从通道转兵的烽火硝烟中走来,从禾下“问稻”的经世致用中走来……在这个“中华书山·情醉怀化”的美好时刻,一起来到长河如诗、沅酉当歌的湖南沅陵,邂逅千年文化,一睹诗意山水,漫卷人间烟火,磅礴时代力量,水天一色间,福泽千万年。

山水有清音

清晨,巍峨的武陵与雪峰在曦光中渐渐舒醒,翠色烟岚,云起峰间,空山鸟语,随山万转。沅江酉水轻轻打了个呵欠,或近或远。大抵是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澄澄漾漾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此时,千里沅江广纳“五溪”穿城而过,八百里酉水流淌出诸多的城市与村庄,酉水画廊,蜿蜒成诗,缥碧成韵。

沅陵全境911条溪流积水成瀑,缓流成湖,自成人间胜境。狃子花开时,借母溪的林籁泉韵,声动梁尘;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的水墨蝶变,渔歌唱晚;沅陵国家森林公园的花鸟草虫,五彩斑斓;“天下辰龙第一关”,路穿石罅出,云绕马蹄飞,如今化身为中国最美的茶园;中华书山二酉藏书,发蒙启智青云直上,勤学笃行黄卷横开,古洞寻书朝圣祈福,有道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可傲英雄;书通二酉,勇敌千军,堪称俊杰。

大唐龙兴讲寺,晨钟暮鼓声声远;王阳明虎溪布道,鸥鹭春闲皆诗篇;凤凰山上凤凰寺,惟有春风今又还;“辰州三塔”成一线,凤鸣龙吟鹿苔眠。更有,田坳村里无射山,陆羽《茶经》煮茶闲;夸父逐日夸父山,白云直飞九龙山,圣人山上禹王迹,而今风电万里御风行,“黄金辰砂”演传奇,一县锦绣越千年。

如此山水,如此多娇,引无数辰州儿女竞折腰。

云章开人文

河涨洲的橘子熟了,窑头古城的芦苇白了,一群群的白鸟飞过河流时,峨冠博带的屈子长铗陆离,涉江而来,吟九歌而酝九章,“令沅湘兮无波,使江水兮安流”;三千里碧水为路,“六王毕,四海一”的秦始皇下令“焚书坑儒”,秦朝博士官伏胜从咸阳熊熊的烈焰中启程,越过肃杀的生死之路,划着不朽的渔舟,将乃凌大壑的经书,一卷又一卷,私藏于万卷岩中。历史,为劫后余生的藏书准备了一座名叫二酉的山;二酉山,为中华文明薪火准备了一个显赫的石洞。二酉藏书,成就了冠绝天下的中华书山;中华书山,则留存了侧身斜卧在光阴里文明与文化的火种。这是一粒粒种子,种出了中华文脉的生生不息,种出了华夏文明的熠熠荣光,种出了当下与未来光彩夺目的希望。

历史上一次封侯两次封王的沅陵,东汉名将马援征战壶头山,沙场秋点兵而来,不幸“马革裹尸”而还,其老当益壮的赤胆忠勇,为世人敬仰。唐刘禹锡在此观龙舟竞渡:沅江五月平堤流,邑人相将浮彩舟;宋黄庭坚在此朝拜二酉山:古洞寻书探奇字,思怀空吟三千年;明理学大家薛瑄在辰州的一个秋日感叹:万里梯航通六诏,五溪烟水下三湘。

心学大儒王阳明从龙场悟道而来,寓虎溪山弥月,首揭“致良知”之说,“天何言哉,春雨一簾芳草润;吾无隐尔,秋风满院木樨香”。阳明先生杖藜虎溪讲心学,大道教化贯古今,为沅陵、怀化、湖湘大地,乃至整个中国“心学”思想与教育弥洒了“我心光明”的圣哲之光。沅陵,作为阳明心学“致良知”的首讲地,虎溪书院亦将重塑“中国第五大书院”的历史地位。明礼部尚书董其昌在此手书“眼前佛国”,林则徐于此撰清联“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沈从文先生更是将沅陵视作自己的第二故乡,甚感“沅陵,美得令人心痛”,筑芸庐而纪事,写下无数“星斗其文,赤子其人”的动人篇章。

作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的策应地,贺龙、关向应、萧克率红二、红六军团在此发动“湘西攻势”,钳制敌军三十万,为中央红军顺利“通道转兵”提供了有利条件,可谓“慑敌胆、扬军威、播火种、辟苏区、其勇可震天声,其势可追星汉”,并留下了“一把军刀”的感人故事。

更有后世周立波、闻一多、金山、朱湘、金庸、梁思成、林徽因、龙彼德、向本贵、刘舰平、张名河、石煌远等众多仁人志士,在此绽放出人杰的光芒、精英的芬芳。

挑灯夜未央

秋日午后的阳光,温暖而迷人。老街老巷的天南地北,半山半水的沧海桑田,给云腾出一片天,由它聚散,给鱼让出一条道,任其游远。人们在环碧沐波的沅江划起龙船,慨当以慷,激流横渡,胜亦赢,败亦赢,动桡雾气生。在这里,苗族、土家族、白族、侗族等24个少数民族如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火神庙里辰音津渡,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辰州傩戏上演种种诡谲玄奥的神秘莫测;传统戏剧辰河高腔时而裂金碎玉,时而细若游丝;沅江酉水拉纤飙滩的号子,吔咯吔嗨地响起,高亢悠远,绵长激荡;辰州剪纸,剪出风雨与节气,剪出日子和憧憬;城中公园,土生土长的山歌唱响大地和水的歌谣;“跳香节”,人们跳起原始古朴的舞步,祈颂“丰景”独好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斗鸟节”,乱云深处,百啭千声,喝彩连天,人们意兴盎然地“养得鸟中鸟,留住春外春”;土家人的“哭嫁”,哭出温情,哭出向往,哭暖了山寨,哭醉了夕阳;迎亲的唢呐,吹天吹地吹日月,吹出人间欢快的旋律、幸福的模样。

碧水、青山、柳岸,山寨、木屋、炊烟,小桥、流水、田园。在这里,嗦一碗猪脚粉,可尝人间烟火;炒一盘晒兰肉,可悟岁月情长;品一杯国饮碣滩茶,可浮沉一片叶子的故事;饮一盏酱酒沅陵大曲,可掬一生等待的痴迷;一笼软糯鲜香的小笼包,一封入口即化的沅陵酥糖,几个金黄酥脆的灯盏窝,满城山南水北的灯火阑珊,足以浸染永不褪色的乡愁记忆……

如此风物,如此人情,梦一样遇见,换你惊喜,让人喜欢。

时代谱华章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初心永不褪色,使命历久弥新。于是,在每一个或晴或雨的日子,竭力推动城乡融合,全面推进经营城市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于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四桥两路”全线贯通,城北、城南、太常三大片区融为一体,“两水三镇”城市发展新格局其势已成。杭瑞高速、官新高速、张官高速、沅辰高速,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全力争取安张衡、秀吉益高铁途经沅陵设站,指日可待;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将为沅陵低空产业飞出一条全新的空中之路;沅陵内陆港口建设内联大湘西、黔东南,西接成渝经济圈,直达城陵矶港口,与长江共舞。

山水桨开千条路,人文绽放万朵花。城市更新,处处霓虹,映出南来北往的笑脸,“两江三岸十里画廊”,大河之城水灵灵的模样,让人一见倾心、一顾倾城。中华书山、酉水画廊、龙兴讲寺、阳明书院、辰州古街、森林水世界,掀开隐秘的盖头,立标打样,横空出世;圣人山、让家溪、清浪等风电项目建设,车坪抽水蓄能电站等以“五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发电、化学储能)为引领的沅陵绿色能源“风光无限”;电子信息制造、有色金属循环经济、水电风电扩能增效、生态文旅融合、茶酒品牌打造、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六大临港产业链”风生水起;张家界看山,沅陵玩水,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农旅、体旅、工旅、康旅“五旅”深度融合,流光溢彩出一片诗画铺陈的新天地;强化规划形态、县域业态、产业生态、发展质态“四态协同”,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四生融合”,砥砺与创新,突破与抵达,以宏载道,志者大成,全国十大水电基地、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中国黄柏之乡、国家卫生县城、中国传统龙舟之乡、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全省林业十强县、全省碳汇试点县、湘鄂渝黔革命老区县、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省级创新型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国家级、省级金字招牌渐次加身,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波澜壮阔的伟力。

如此奋发,如此力量,串珠成链,美美与共,续写沅陵“繁盛三千年不衰”的时代传奇。

辰州古街转角处的一抹桂香,弥散在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的风雅里;音乐喷泉的浪花,盛开在高山流水、响遏行云的旋律中。巍巍雪峰的绿,悠悠沅水的碧,漫漫历史的古,遍地夕烟的红,都在67万沅陵人民的众志成城中踔厉奋发、层林尽染,不断将生态的“美丽颜值”转化为发展的“经济价值”,将历史人文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蓬勃出旺盛的生命力,让沅陵的山川形胜,成为人人憧憬向往的绿色生态公园、幸福生活家园、乡愁记忆故园、创业兴业乐园。

千年辰州,美韵天成,福泽沅陵!沅陵,一个美得令人心痛的地方。就在这个九月,怀一县好景,揣一襟乡音,品人间至味,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作者分别系中共沅陵县委书记,中共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来源:2023年9月27日《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