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美沅陵”:以“美”催生高质量发展之“力”

2023-11-17 17:06:19 来源:中国改革报 

湖南沅陵县借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东风”,围绕“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总体目标,奋力绘就一幅“井井有条、生机勃勃、处处皆景”的新画卷

□本报记者 邢成敏

初秋的湖南省沅陵县,秀美的青山绿水、飘香的蔬菜瓜果、蓬勃的项目建设、奋勇的激情斗志,酝酿涂抹着斑斓的宏大目标。金秋9月,第二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将在这里举办。

沅陵县借旅发大会“东风”,围绕“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总体目标奋勇攀高。“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沅陵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沅陵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正在奋力绘就一幅‘井井有条、生机勃勃、处处皆景’的‘四美沅陵’新画卷。”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易中华表示。

执笔绘丹青一睹诗意山水之美

沅陵地处湖南省西北部、怀化市北端,素有“湘西门户”“南天锁钥”之称。雪峰巍巍,武陵苍苍,千里沅江,蜿蜒其间,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在沈从文的笔下,沅陵是“一个美得令人心痛的地方”。

风起晨曦,山水有约,借母溪的叠翠风景透着灵性,亘古未变。借母溪被誉为“湖南九寨沟”,区内沟谷原始次森林带是我国华东、华南、华西南地区动植物荟萃之地,也是湖南省“天然标本”最集中、最齐全的“动植物园”,更是“中国森林氧吧”。

无需苦寻景,一路皆成画。走进沅陵国家森林公园,在凤凰山饱览“三塔一线”奇观,在夸父山感悟“夸父逐日”典出于此的绝妙。晚霞凌空,碧波粼粼,酉水画廊时刻摇曳于诗情画意中……沅陵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令人为之倾倒。

绿色是沅陵的鲜明底色,生态是沅陵的最大优势。近年来,沅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推进生态保护、污染治理、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让沅陵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发展体系;圣人山、让家溪、清浪等风电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车坪抽水蓄能电站加速推进,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储能“五电”引领沅陵绿色能源“风生水起”“风光无限”,在打造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重点县征程上“风景这边独好”,被授予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

赓续历史文脉邂逅千年文化之美

沅陵,千年古郡,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风云激荡千年,在这里积淀下深厚的历史人文。

土司、巫傩、诗词、阳明等文化熠熠生辉。楚秦黔中郡遗址、秦代二酉藏书洞、唐代龙兴讲寺、明代虎溪书院、凤凰寺、王家大院等历史遗存无不映射着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夜晚,河风阵阵。矗立在沅水旁的龙兴讲寺与往日有了些不同,红墙不再沉寂于黑夜,“盘古开天”“二酉藏书”“二龙戏珠”“马援征蛮”“碣滩贡茶”“龙舟竞渡”等沅陵经典的历史文化故事以数字化形式、多元全影呈现在墙上,声、光、电生动融合,营造出唯美、神奇的视听效果。

当前,沅陵正以承办第二届怀化市旅发大会为契机,锚定“办会兴城、立标打样”目标,深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聚焦“中华书山、情醉怀化”和“沅陵,一个美得令人心痛的地方”特色品牌,打造中华书山、酉水画廊、龙兴讲寺、阳明书院、辰州古街、森林水世界等一批文旅融合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同时引进一批经营主体、植入一批旅游业态、举办一批重大活动,加快推动文旅、茶旅、渔旅、工旅、康旅“五旅”深度融合、高品质发展,努力打造大湘西旅游必经必看之地。

贴近时代脉搏绘就百姓生活之美

“让百姓在这片热土上幸福生活,安居乐业。”易中华告诉记者,沅陵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方,有24个少数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多彩多姿的民族文化,沅陵正以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沅陵,人居环境整治催生了城乡美丽蝶变。初秋,漫步在二酉苗族乡莲花池村,绿意盎然、鸟语花香,古朴干净而又祥和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这是一座始建于唐末五代时期的千年古村落。“现在我们村公路四通八达,村庄变美了,环境变好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谈及村子的变化,麻溪铺镇马家村腼腆的刘德友瞬间活跃了。

在沅陵,越来越多的群众端起了“绿饭碗”、吃上了“生态饭”。“我们村离县城近,很多人都会到我们村来摘水果,草莓、蓝莓、香瓜、猕猴桃、黄桃、葡萄,一年四季都有水果摘。”望着眼前一串串成熟的葡萄,凉水井镇百合村的郑开国喜上眉梢。

近年来,沅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茶叶、油茶、中药材、蔬菜、时令水果等特色产业,不断夯实“五谷丰登”产业基础;加快农村水利、交通、电力、网络、物流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数字乡村试点扩面,奋力绘就一幅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时代沅陵“富春山居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实现。

挥笔起宏图谱写沅陵时代之美

沅陵,曾因水路而兴,繁盛三千年不衰,是整个湘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进入新时代,沅陵抢抓历史机遇,奋起二次创业,绘就一幅清平安定、繁花似锦的现代版沅陵“清明上河图”。如今,沅陵已从千年前的辰州古郡演变成车水马龙的繁华新城。

县城“三桥两路”全线贯通,“小武汉”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沅陵一中、一目高级中学建成使用,人民医院南院及康养中心开工建设;曾经令人眼花缭乱的电线已经入地,四车道变成了六车道;黑亮的草砂路街道干净整洁,两旁大楼换上新装;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市政管网、公共服务等设施全面升级……历时600余天日夜奋战,城市更新让沅陵旧貌换新颜。

9月的沅陵,处处是项目建设的蓬勃气息。走进产业开发区,沅陵酒厂二期、惠生年产5万吨肉品加工产业化项目、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基地、标准化厂房建设如火如荼。同时,沅陵正不断加快沅辰、张官、官新3条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张沅旅游高速、长吉高速和秀益铁路启动建设,加快建设怀化沅陵港和临港物流园、通用航空机场,主动融入怀化国际陆港建设。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沅陵正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积极融入“五新四城”战略,持续强化规划形态、县域业态、产业生态、发展质态“四态协同”,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制造、有色金属循环经济、绿色能源、生态文旅融合、品牌茶酒打造、道地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六大临港产业链”,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四生融合”,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实现沅陵城乡共兴共融、共富共美,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蓝图中泼墨绘就一幅沅陵的“千里江山图”。

沅陵,正以“美”催生高质量发展之“力”。(来源:2023年9月6日《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