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华全力提升“母亲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2023-11-17 17:06:23 来源:中国改革报 

升级推出“五心四到两保障”服务,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13个瑶族自治县首位

□徐元敬

□本报记者 邢成敏

地处南岭北麓、潇水源头的江华瑶族自治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今,该县不仅成功“摘帽”,还成为全国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打卡地”,这都得益于“母亲式”服务打造下的一流营商环境。

改革创新,让企业感受“母亲”般的温暖。

不沿边、不靠海,工业基础薄弱,还头顶国家“贫困帽”,新时期的江华该如何“突围”?答案唯有改革创新。早在2017年,在其他地区还在大力推行“保姆式”服务时,江华就“弯道超车”,首创推出了“母亲式”服务。

“相比于‘保姆式’的被动服务,‘母亲式’服务更是以‘母亲’的视角,像哺育孩子一样关心企业、主动无私支持企业的真情服务。”江华县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主任陈鹏宇介绍,该县以“四心”真情服务换企业真心,从细微处着眼,帮助投资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小事、琐事,让其在情感上感到暖心;对投资商提出的任何问题,都迅速研究,能办的立马办好,不能办的耐心做好解释并及时反馈,让其在措施上感到用心;实行全程代办制,让其在机制上感到顺心;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让其在政商关系上感到公心。

针对企业用地、用水、用电、用工、通信以及相关手续办理等方面,江华实行全程代办制,采取项目到人、责任到人、跟踪服务的措施,并倒排工期,把建厂、装设备、招工人等事项提前预设,及时解决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企业安心忙生产。常态化开展企业满意度测评,并纳入绩效评价中,排名倒数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实行优化环境联席会议制度,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让企业感受到“母亲”一样的温暖。

全程帮办代办的“一条龙”精准服务还催生了令人惊羡的“江华速度”。2017年引进的年产能达10亿元的贵德光电产业园,从签约、开工到投产,仅用150天。“江华速度”吸引了无数目光。2018年6月,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在江华召开,“江华现象”“江华精神”得到湖南省委的肯定,“江华速度”写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全省推介。

赓续前行,推出“五心四到两保障”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去年以来,江华在“四心”服务的基础上升级推出“五心四到两保障”服务,以“办事顺心、创业安心、工作开心、生活舒心、消费放心”的“五心”标准服务企业,以“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意识要求自我,切实做到法律法规保障到位,责任义务保障到位,持续深化“母亲式”服务。

全县64名县级领导、106名科级单位一把手人人联企,从意向洽谈到落地办证到投产达效,全程为企业帮办代办,实现“足不出园办成事、心无旁骛谋发展”。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民营经济发展与研究中心,完善提升“点对点”跟踪服务质效。全面推行柔性执法,降低涉企检查频次。在全省率先开展智慧纪检监察平台对重点项目建设实时监测,规范项目招投标和建设,杜绝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建立清清爽爽的政商关系。升级开展“百企万众评副局长”活动,聚焦承担优化营商环境的县直职能部门,多种方式开展测评,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强化要素保障,创新实行“投资人+EPC+O”模式,对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厂房等实行一揽子建设,企业通过分期回购极大缓解了流动资金压力;创新资金筹措模式,与长沙银行合作组建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争取国开行6亿元授信贷款打造特色马达小镇,并将全县80%的专项债券约9亿元用于产业发展,有效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瓶颈。

江华还全面实行“信用承诺+容缺受理”模式,在审批主要件齐全的情况下,先行颁发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后续资料可在规定时间内补齐。在全省率先将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赋权园区,实现园区窗口“马达(电机)全链条审批”,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最短办理时间缩至6个工作日。强力推进“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四即”工作改革,实现行政审批再提速,从验收申请到办理业主产权由原来的25个工作日提速至5个工作日。持续优化“即报即办”退税办理机制,实现出口退税时间压缩在1个工作日内,比全省平均办理时长提速66%。大力推进企业降本增效,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尽快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截至目前,已累计为45家企业降低电费500余万元,“即报即办”办理出口退税70户次2871万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2022年5月,江华引进了央企金路达集团建设江华低碳产业园(神极电机),该项目从洽谈、考察到签约仅用10天,再次刷新了“江华速度”。江华也一跃成为投资的“洼地”和发展的“沃土”。数据显示,2011年,该县规模工业企业仅37家,规模工业年产值32.90亿元,去年已发展到规模工业企业144家,规模工业年产值258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13个瑶族自治县首位。2022年,该县“五好”园区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等六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江华高新区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6年获得湖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的省级园区。(来源:2023年8月30日《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