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娄底变“营商”为“赢商”护航企业发展

2023-11-17 17:06:28 来源:中国改革报 



□刘建军 廖毅

□本报记者 邢成敏

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投资的娄底电力铜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正酣,娄底半导体显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稳步推进……金秋时节,湖南省娄底市“材料谷”120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宏旺一期、涟钢1580线、VAMA二期、冷轧硅钢一期一步4个百亿级项目相继投产,爱派尔、正威铜基新材料产业园等80多个项目开工建设,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热火朝天的景象。

从数据来看,新投产的宏旺一期拉动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VAMA上半年完成税收4.38亿元、增长477%。1~7月,“材料谷”465家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52.31亿元,占全市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的81.4%;全市签约“材料谷”项目57个,总投资349.7亿元,已履约项目42个,履约率达73.7%。一个个鲜明的数据,无不印证了娄底市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营商环境创优全面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行稳致远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以来,娄底市全力以赴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围绕企业痛点、难点、堵点,全力解难题、优服务、提效能,切实提升营商环境“温度”,以招商之“进”支撑发展之“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娄底市“营商环境直通车”自开通以来,高位运行成效明显,有力解决了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现实困难。该市每季度召开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半年来收集企业诉求934件,高效办结896件。

娄底市常态化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收集企业问题1119个,解决837个;落实新一轮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已减缴失业保险费6286.98万元,减免工伤保险费1041万元,减免“六税两费”9001.15万元,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10177.52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26076.78万元。

娄底市还组织召开重点产业项目调度会,现场研究和推进爱派尔、宏旺二期、大美制造3个重大产业项目用地、电力保障等问题;持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改革创新,真正做到企业“拿地即开工”,让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一系列“利企、安企、暖企”新举措,实时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极大提振了企业投资信心,是一场政企“双向奔赴”的生动写照。下一步,娄底市将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变“营商”为“赢商”,与企业一道共同推动“材料谷”这艘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来源:2023年8月25日《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