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生态优先 湖南全力守好一江碧水

2023-11-17 17:06:36 来源:中国改革报 

□本报记者 邢成敏

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湖南成立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颁布实施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

湖南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快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协同推进沅江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实践的国家样板典范。

同时,湖南联合湖北共同编制《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并获国务院批复,建立健全长江中游湘鄂赣三省协商合作机制,深化与三峡集团、中节能等央企合作,构建长江共抓大保护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

近年来,湖南始终把中央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连续5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82个问题已完成66个验收销号。

湖南深入实施污染治理“4+1”工程,全省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9.8%和97.3%,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56家沿江化工企业和42家城镇人口密集区中小型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强化综合施策,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

近年来,湖南强化综合施策,从饮用水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方面,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

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整治,完成全省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名录编制和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

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湖南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加大水生生物保护区、稀有濒危生物保护力度,水生生物种类较禁捕前增加近30种,洞庭湖水域长江江豚数量由2017年的110头增加至162头。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方面,湖南完成湘江保护和治理3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地582处。(2023年8月16日《中国改革报》02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