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打早”“打小”“打了” 绵阳市守护森林资源“不冒火”

2023-11-16 17:29:2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当前,正值野外活动高峰期和主要林区森林草原火险由低到高的转换期,火灾风险增大。绵阳市积极探索构建森林草原初期火情早发现、早处置联动机制,着力于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守护森林“不冒火”。

该市以行政村为最小基本单元,在全市划定2069个网格,明确网格护林员5176人,把网格护林员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第一责任人,打通森林草原防灭火基层网络“最后一公里”,在此基础上,全覆盖抓实宣传,向群众普及防火知识。

与此同时,该市持续建强三支扑火队伍,联动发力有效处置初期火情。第一支扑火队伍是村级义务扑火队伍,在有成片林的村,组建不少于10人的义务扑火队,充分发挥其就近、就地、熟悉情况的优势,第一时间处置初期火情。当前,全市共有义务扑火队1762支,义务扑火队员2.6万余人。第二支队伍是半专业扑火队伍,依托乡、村、组干部和网格护林员,在重点林区乡镇,组建不少于3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其他乡镇组建不少于2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助力早期火情“打早”“打小”。当前,全市共建有半专业扑火队172支5149余人。第三支队伍是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在中火险县(区)组建不低于50人的地方专业扑火队,进行火情扑救、带装巡护、流动宣传、培训队伍、防火检查、火源管控、监测预警等。当前全市共建成县级专业扑火队6支300人,带装分片驻防在25个重点乡镇。(谢艳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蒋良明)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