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火红小辣椒:“辣”动产业新发展 奏响致富“椒”响曲

2023-11-16 14:19:50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田野里的秋收已近尾声,农产品加工厂里的“秋收”正式拉开序幕。走进十一团十连椒红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伴随着“轰轰轰”的机器声,工人们忙碌地将辣椒原料“投喂”到上料口,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工序,这些辣椒原料被精心处理、分类、晾晒。空气中弥漫着辣椒那独特的辛香气味,火红的辣椒铺满了晾晒场,仿佛是一条通往富裕的“红火”之路。

“我们从十月中旬就开始加工,现在手里有4000多亩的辣椒原料待加工,辣椒原料主要来源于八团、十三团、十一团,每天预计可以加工64吨,原料充足的话,加工到明年三四月份不成问题。”十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椒红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波说道。

椒红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2023年新成立的企业,共投资2000余万元,购置4台辣椒收割机和4套辣椒粗加工生产设备,通过每公斤2元的价格向椒农收取加工费,为周边群众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此外,公司还积极吸纳周边辣椒种植户加入椒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引领+公司+合作社+职工”的经营模式,带领职工群众一起富裕。

品质优良的秧苗是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据了解,椒红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明年从辣椒苗入手,为椒农提供育苗、移栽、田间技术管理指导、收割、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另外,企业还会和椒农签订辣椒保底回收合同,发展订单农业,不仅为辣椒品质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还有效提高椒农种植积极性,解决其种植、销售难题。

陈波说:“下一步,我们打算在十一团计划推广种植10000亩辣椒,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进辣椒烘干设备,让辣椒出厂就可装袋;引进生物颗粒制造设备,变废为宝,把辣椒加工的废料也可以通过生物颗粒制造设备加工生成颗粒进行供暖。”

乡村振兴要发展,关键是产业得旺。近年,十一团党委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对各类企业落户十一团提供了大力扶持,例如:每平方米厂房补贴700元;超过一千万元的加工设备,按价格的20%进行补贴,在这些优惠政策的推动下,十一团各类产业如红枣、辣椒、梨膏、电商等蓬勃发展,为十一团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通讯员:翟丽莹  李尚哲   张阳阳)

[责任编辑:张海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