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石门县发改局:排企业“建桩”之忧,解民生“充电”之难

2023-11-16 14:17:22 来源:改革网 

改革网讯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引领下,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湖南石门县的人民群众对于“县城区及乡镇要加快充电桩建设”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十三五”期间,该县共规划充电桩594个,但由于受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资金、推广政策等因素影响,充电桩建设进展较为缓慢。“十四五”以来,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绿色出行新风尚,截止目前我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万余台,随之而来的“建桩慢”“充电难”等问题逐步显现。

“我们这些买了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充电是真的不方便。”石门县车主杨女士说,“上次我开车回老家半路上车没电了,找了大半个小时都没见一个充电桩,最后还是找朋友帮忙把车拖回家的。”

为解决好充电桩“数量少”这“桩”心事,石门县发改局以解决民众需求为导向,以吸引社会资本民营企业投资为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主导作用,加快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为企业提供政策上的服务,目前已有石门县一鸣集中快速充电站有限公司、湖南湘佳沐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石门县祥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三和交通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四家本土企业纳入全省充电桩运营商管理目录,并积极在全县开展充电桩布局建设及运营工作。据统计,全县已建成公共充电桩共计80桩105枪,并且这个数字正在快速增长中。

下一步,该局将按照“自(专)用为主、公用为辅,适度超前、布局合理,车桩协调、智能高效”的原则,逐步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以住宅小区、办公场所自(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停车位、独立充电站等公用充电设施为辅的城市充电服务网络和沿线公路的城乡快速充电服务网络,努力实现城乡干线充电站间隔小于50公里,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设施服务半径小于2公里,充电桩乡乡全覆盖的目标。(供稿:石门县发改局)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