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争当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排头兵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侧记
2023-11-15 23:19:1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古蜀道激活文旅经济新脉络,“女皇故里”已成为利州文化最闪亮的IP……初冬时节,硕果累累的利州大地,处处激荡着蓬勃向上的奋进力量。

明方向,定目标,添举措。11月14日,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利州积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再次吹响自觉争当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排头兵的号角。

加强蜀道翠云廊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应该怎么干?干什么?利州给出了明确答案:聚力打造生态文明新典范先行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聚力打造文化繁荣新标杆先行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聚力打造文旅发展新样板先行区,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康养产业新高地先行区,建设知名康养度假胜地游客集散中心。到2027年,基本建成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游客集散消费中心。

分组讨论期间,与会人员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两大主题,围绕“两个倍增、三个突破、四个提升”发展目标,深入讨论、集思广益。

“不断提高利州文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必须结合文化旅游资源基础和产业发展实际,着眼大保护、大传承、大融合、大提升,走出一条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对聚力打造“四个先行区”,利州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局长王勇深有见解。

如何筑牢生态保护屏障、夯实生态本底、加快绿色转型、探索生态价值?利州区林业局局长李波思路清晰:“深化‘林长制’总抓手不放松,推进以古树名木为主的林业资源全面保护;深化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不松劲,推进以天曌山、黑石坡、月坝等自然保护地生态治理全面升级;深化‘森林粮库’建设上水平,推进核桃、油茶、笋用竹等特色产业高效发展。”

谋定而后动,关键在落实。“我们将坚持‘绿色低碳立区’战略,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利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吴杭周说。

龙潭乡境内蜀道是广元至阆中段的金牛古官道,辖区线路长约30公里,是宝贵的蜀道资源。“目前,我们正系统推进明清金牛道龙潭段的清理、修缮和保护工作。下一步,将深挖蜀道文化资源,推进‘农文旅教’深度融合,让离广元城最近的古蜀道重新焕发生机,为加快建设具有利州味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游客集散消费中心贡献龙潭力量。”对突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龙潭乡党委书记何兵有着更长远的规划。

明优势、查短板、提建议、话未来。这是号角吹响后,一起迈向未来的铿锵之音;更是蓝图绘就时,齐心奋勇前行的坚定决心。

“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稳妥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加快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全面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不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大力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优化旅游要素配置,塑造文旅品牌形象,全力打造文旅发展新样板先行区。”

“聚焦康养新业态、新产品,促进康养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

会场内,思想火花不停碰撞,发展共识不断凝聚,前行信心更加坚定。会场外,古树名木保护制度不断完善,文旅项目建设正酣,特色文创产品加快开发推广,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拼搏激情。“作为一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我将把利州美丽的绿水青山融入到石刻艺术中去,创作出一批具有利州特色的非遗作品,让世界看见利州。”白花石刻传承人唐骏信心满怀。

一天的会议,时间紧凑、内容饱满。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利州作为广元主城区,自觉争当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排头兵,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才能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