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天府新区: 四大产业集群 努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2023-11-10 17:22:09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李凌晨

近年来,四川天府新区的产业载体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载体walk”系列专题推出之后,我们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天府新区的产业载体,探索其背后的发展机遇。

从兴隆湖西岸远眺龙泉山,一座金属线条与玻璃幕墙形成虚实对比,极具科技感的白色建筑,吸引着你的注意力。走近这个白色建筑群,一座刻有“西部(成都)科学城”的石牌映入眼帘,天府海创园就坐落于此。

天府海创园位于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片区核心区,项目占地238亩,总建筑面积70万㎡,为天府新区“六个一批”中落地投运示范项目。一期建筑面积约42万㎡,已于2021年6月投运,海东里项目(海创园二期)总建筑面积约28万㎡,按照高标准写字楼、高品质商务酒店、高配置产业公寓等商业业态进行建设,预计于2024年初投运。

走进天府海创园,楼宇错落有致,建筑整体南低北高、东低西高呈现出灵动的天际线,建筑形态一轴串联、多层地表、互联互通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让人忍不住驻足欣赏打卡。

“三生”融合,“四维”一体

功能耦合建筑

天府海创园以“鳞光栉影、四海凝聚、鲲鹏腾升”为设计理念,将建筑单体适应性、园区共享集约、配套服务、自然地貌等多重因素进行综合,打造出极具公园城市特色的办公空间、商业空间、生态空间,可满足居民学习办公、休闲娱乐、日常生活等各种需求,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天府海创园区位优势十分显著。园区作为科创生态岛“前哨”,兴隆湖产业“后脑”,总部商务“瞭望塔”,鹿溪智谷“科创灯塔”,形成了“四维一体”的建筑群落,此外,园区交通区位便利,毗邻梓州大道、成自泸高速;联通地铁18号线兴隆站。

四大产业集群

努力打造科技创新聚集地

据天府海创园项目负责人介绍,天府海创园创新探索培塑了产业后服务理念,以产业先导、设计先行、招商先决为原则,打造三大空间服务科技创新要素系统集成、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已聚集‘国家队’‘高校圈’等20余家企业。

目前,园区已落成四大产业集群:以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天府永兴实验室为代表的国家级实验室集群;以上海交大、北理工、西南科大、厦门大学为代表的校园地集群;以杭州灵伴、国网信通等数字经济企业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集群;以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国际技术转移、华为鲲鹏人才培训等高技术服务集群。

四大产业集群的形成,无疑是为这座本身就带有科技氛围感的园区更增添了一笔“科幻”色彩。

以楼聚产以产兴城

独创“118NF”能辐服务体系

“118NF”能辐体系,是指以“3T”为组织模式,以“3F”为服务层级为内核,以“3N”为发展要求,构成的高能辐运营管理体系。“3F”是指以物业服务为代表的基础服务、以工商服务为代表的企业服务、以金融服务为代表的产业服务。

 

 

 

“3N”是指集聚向心轴、锻造产业轮、辐射生态圈,提升运营能量、能力、能效的发展目标。“3T”是指建立“小前台、大中台、深后台”三层级服务平台,能辐空间作为小前台,聚焦企业需求与服务,智慧云园区作为大中台,智慧联接企业发展全周期,管委会、科管委、天府产投集团作为深后台。

品牌推广,活力聚创。天府海创园全面打造并推广“118NF”能辐品牌。立足“品牌活动国际化、产业活动专业化、企服活动精准化、特色活动常态化”的定位,持续举办能辐院校行、能辐企服行、能辐产业行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园区举办各类活动60余场,参与人数约2000余人。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