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苏银行发布转型金融框架及信贷客户ESG评级体系

2023-11-10 13:52:03 来源:改革网 苏银

本网讯  11月7日,“高水平开放可持续发展”2023转型金融助力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和江苏银行联合主办,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贸处和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共同承办。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江苏银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单位领导与会并致辞。江苏银行在论坛上发布了《江苏银行转型金融框架》、《江苏银行信贷客户ESG(环境、社会、治理)评级体系》及“ESG惠利贷”产品,并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及首批“ESG惠利贷”客户现场签约。

勇当转型金融“排头兵”

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葛仁余在本次论坛致辞中表示,江苏银行早在2013年就将绿色金融作为特色发展的重要方向,积极参与国际可持续金融体系建设,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目前,江苏银行绿色融资规模已突破4500亿元,绿色信贷占比在21家主要商业银行中排名领先。江苏银行先后采纳“赤道原则”和“负责任银行原则”,当选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银行理事会中东亚理事代表,成为中英金融机构可持续信息披露工作组首批试点单位,绿色金融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下一步,江苏银行将充分运用此次论坛研讨成果,加快打造转型金融“1+2+X”服务体系,以转型金融框架指引业务发展,推动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双轨并行,构建合作共赢的转型金融生态圈,积极探索转型金融发展最优化路径。

近年来,江苏银行多措并举加快布局转型金融。除完善体制机制、创新产品服务外,该行积极参与政策标准研究。作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转型金融工作组”成员,江苏银行参与了“转型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转型金融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等课题研究,形成了《转型金融信息披露实施指南(建议稿)》《转型金融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参与起草江苏省首个碳金融标准《江苏省碳资产质押融资操作指引(暂行)》,有效解决了金融机构碳资产质押管控难题。

明确转型金融“路线图”

据了解,传统的绿色金融主要为环境友好及绿色低碳领域提供服务,而在“双碳”战略目标下迫切需要转型的高碳行业也亟需金融服务支持。为解决高碳行业低碳转型资金需求问题,亟需建立一套转型金融投融资体系,作为绿色金融的有效补充。但目前转型金融发展还面临不少难题,包括统一的转型金融标准和配套政策尚不到位,转型金融支持路径、边界不够清晰,转型金融产生的成效难以评估等。

作为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银行理事会中东亚地区理事代表,江苏银行长期致力于转型金融的研究实践,取得丰硕成果,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发布转型金融框架。据介绍,《江苏银行转型金融框架》明确了转型金融支持范围、转型金融认定方法、转型成效衡量和评估指标与方法、转型金融相关信息披露等,为转型金融融资构建了制度规范与实践指南。

记者了解到,《江苏银行转型金融框架》的总体目标为:

符合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尽量避免或是缓释对环境生态、生物多样性和就业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产生的负面影响;明确江苏银行转型金融发展方向,规范转型金融分类和识别、产品创新、转型成效衡量、转型信息披露等。

丰富转型金融“兵器库”

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践行负责任银行原则,江苏银行自主开发并持续迭代更新信贷客户ESG评级体系,将企业ESG表现纳入审批、定价决策依据,激励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履行社会责任、完善管理制度,为量化评价客户绿色低碳转型表现提供有效手段。

该行此次发布的“ESG惠利贷”产品正是基于客户ESG评级体系创新推出的信贷产品。据介绍,“ESG惠利贷”具有四大优势:覆盖范围广,聚焦各行业各层级ESG评级客户;激励措施足,贷款利率与企业ESG评级挂钩,对ESG评级表现好的企业给予利率优惠;增信方式活,在信用贷款基础上灵活采用抵押、质押、保证等方式扩大授信支持;审批效率高,设置绿色通道优先审批,提升服务效率。据悉,江苏银行此前已基于某台资精细化工企业在ESG评级方面的优异表现,为其发放ESG表现挂钩贷款3000万元,通过纯信用和优惠利率方式支持该化工企业低碳转型。


集聚转型金融“智囊团”

江苏银行此次携手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举办2023转型金融助力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汇集各方智慧为转型金融更好发展出谋划策。

上海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在致辞中表示,自挂牌以来,临港新片区始终坚持以绿色低碳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绿色低碳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绿色技术创新平台,积极抢占绿色低碳新赛道,成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载体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临港新片区正积极建设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围绕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生态、绿色生活的“六绿”发展体系,加快打造一座智慧、低碳、韧性的现代化新城,为城市绿色发展提供临港样本。据他介绍,四年来,江苏银行深度融入临港新片区的绿色发展浪潮,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氢能源等前沿产业提供了近20亿元绿色信贷支持。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江苏银行此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强化产能融合,加快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希望江苏银行将全球可持续金融发展最佳实践经验与临港新片区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相统一,先行先试形成可持续绿色发展的“临港方案”。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林文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上海不断加快绿色金融发展步伐,形成了以“两个文件、一部立法”为核心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支持指导下,上海将继续积极申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鼓励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先行先试,不断推出具有首创性的绿色金融、转型金融产品和服务,以更高水平的金融供给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还透露,上海力争在今年底前推出本市转型金融目录,以便于金融机构识别和支持转型活动。

本次论坛特邀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顾问马骏,碳核算金融联盟(PCAF)全球董事会主席Ivan Frishberg,路博迈集团亚太区总裁、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颂发表主旨演讲。马骏分享了发展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的原因,介绍了“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在《G20转型金融框架》中提出的转型金融五大支柱的主要内容,包括对转型活动和转型投资的界定标准、对转型活动和转型投资的信息披露、转型金融工具、激励政策、公正转型。Ivan Frishberg在视频演讲中称,碳核算和披露是金融业向碳中和目标看齐的重要一环,测算投融资排放量是金融机构实现绿色金融相关战略目标的切入点。在他看来,排放在很多方面就像是一种新型货币,它将是经济的推动力,也是风险的推动力,它存在于整个供应链中,必须予以重视。路博迈集团亚太区总裁、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颂表示,转型金融兼具机遇和挑战,其挑战主要是目前缺乏全球统一的转型金融评估标准和指标,对转型项目的评估存在主观性和不确定性,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往往需要面对不同的投资方向和指标体系,转型金融受到政策环境的影响比较大。

在圆桌论坛环节,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秘书处北京办公室负责人程琳,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主任、澳大利亚Griffith University教授兼亚洲研究所主任Christoph Nedophil Wang,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研发中心主任常征,三井住友德思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杜洋,联合赤道环境评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景允,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金融发展部总监助理杨凌共同探讨了转型金融助力全球低碳发展的模式、路径和实践。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