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资阳安岳:搭建川渝共治桥梁 深化跨界河流治理

2023-11-09 15:58:5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我们又见面了,这是我们今年第9次联合巡河,年内恐怕都还要开展一两次。”11月8日,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云峰乡村建办主任邓宏与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环保办负责人周心国相约在崇龛镇白沙村姚市河出境断面处,一起乘坐快艇开展跨界巡河。

安岳地处沱、涪两江分水岭,境内河流众多,与重庆市大足区、潼南区共有川渝跨界重要河流7条。其中,跨界河流姚市河发源于资阳市安岳县,是琼江右岸一级支流,也是川渝两地之间的界河,后流经资阳安岳、重庆潼南后汇入琼江。之前由于两地跨界河流治理缺乏整体统筹、协调沟通不畅、治理效果不明显等原因,导致常年水质不稳定,跨界河流治理一直备受关注。

“近年来,我们坚持遵循‘属地为主,协同共治’的原则,通过与安岳建立跨界协作机制,精准实施项目,引入刑事司法协助,开展联合监管执法等,解决了跨界河流治理难的问题。”周心国介绍,在琼江流域的两岸,崇龛镇还与云峰乡共同实施了景观树栽植、绿化带打造、标识标牌增设等。通过对跨界河流的共同治理,琼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明显得到改善。

河流治理是系统性工程,没有上下游、水岸同治,跨界河流共治将无从谈起。自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首次提出后,川渝在全国首创成立了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川渝两地跨界河流治理显得更加紧密。在安岳县云峰乡,川渝联动跨界巡河已经成为常态。云峰乡与崇龛镇联合巡河与交叉巡河,实现了跨界河流联防联治、共治共管。

“现在姚市河的水质好太多了。过去,由于行政区域的划分,两地在跨界河流治理方面存在盲区。自从川渝携手合作后,全方位开展跨界河流治理,水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我们两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切实增强了。”邓宏说。

为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今年4月,川渝跨界流域水环境联合执法组对安岳县龙台河、姚市河流域工业企业、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畜禽养殖场等开展了执法检查。通过两地执法人员密切配合,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立案查处,形成了有效震慑,为安岳县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筑牢了基础。

龙台河、姚市河治理,只是川渝牵手联防联控的一个缩影。此前,资阳市安岳县与重庆市大足区、潼南区签订了《河长制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姚市河水质提升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涪江、琼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协作意见》《重庆市大足区生态环境局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执法与应急联动合作协议》等,形成了信息共享、巡河共治、执法共查的生态环保大格局。

“行政区划有界,河水却无界,唯有精诚合作,才能共享清河。”资阳市安岳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安岳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一条心”合作、“一体化”推进,通过全域管控、连片治理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推进川渝跨界河流一体化治理,有效促进了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吴双桂 袁芳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