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新能源产业“钠”可不一样 国内首家全功能钠离子电池产品花落湖南汨罗

2023-11-09 16:56:22 来源:改革网 

改革网讯 今年是我国“钠电产业化元年”,钠电行业一度成为国内外风险资本、新能源企业聚焦和追逐的热点。11月9日,由湖南四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1.2G瓦时钠离子电池储能与动力电池PACK项目在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投产。这是目前我国首家全功能钠离子电池应用产品落户湖南,布局新能源产业领域,引领绿色低碳新经济。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快速持续增长,锂电池成为了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我国80%以上的锂资源依赖进口,且价格不断攀升。那么,下一个能快速产业化的电池材料是什么?出于能源安全及产业化发展需求,钠离子电池的兴起成为必然趋势。

据了解,我国钠资源储量大、分布广泛、成本低,相比锂电池,钠离子电池的优势在于其超高安全性、高低温性能优异、功率特性佳及经济性强,可以用于支撑大规模储能技术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我国光、风、水电等绿色能源非常发达,为钠电的储能技术提供了万亿级的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科学院相关专家介绍,与锂离子电池相比,钠离子电池具有四大优势,一是钠盐原材料储量丰富,价格低廉,采用铁锰镍基正极材料相比较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原料成本降低约50%;二是钠离子不与铝形成合金,负极可采用铝箔作为集流体,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8%左右,降低重量10%左右;三是由于钠离子电池无放电特性,允许钠离子电池放电到零伏。同时,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大于140瓦时/千克,可与磷酸铁锂电池相媲美,且其成本优势明显;四是钠离子电池的能效可以达到锂离子电池的7倍之多,可循环充电次数更多,有望在大规模储能中取代传统铅酸电池和锂离子电池。

2023年1月,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钠离子电池技术突破和规模化应用,为未来储能行业产业化发展增添了政策指导和支持。

作为国内首家针对钠离子电池PACK工厂,也是国内唯一批量生产钠离子电芯的传艺钠电唯一PACK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湖南四杰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针对钠离子电池特性的一系列应用全功能产品,主要有钠离子工商业储能柜、电动两轮车钠离子动力电池,以及洁能宝等钠离子系列产品。

9月26日,湖南四杰科技有限公司与汨罗循环工业园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第一期投资近2亿元,年产值约7亿元左右;3年内规划新增储能生产线2条,实现年产值20亿元以上。(黄金全)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