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达州宣汉:华丽蝶变 “四驾马车”引领创建全国百强县

2023-11-08 22:06:15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李凌晨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2023年11月8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召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宣汉县专场,四川省达州市副市长、宣汉县委书记冯永刚,宣汉县“六创办”主任吴熠,宣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谭婉秋,达州普光经济开发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鲁明,宣汉县育才石岭小学校长李霞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冯永刚介绍,宣汉县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川渝陕结合部,是全国革命老区县、全省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近年来,宣汉县以“四大战略”(四驾马车)为抓手,引领推动全国百强县创建,2022年实现GDP621.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03亿元,完成了从“国贫县”到“百强县”的华丽蝶变。

实施“农业兴县”战略 奠定百强创建坚实基础

宣汉县作为全国800个产粮大县之一,发展农业责无旁贷,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部署,平均每年投入“三农”领域35亿元,全力稳住农业基本盘。

粮食安全持续巩固。建成高标准农田62.7万亩,2022年完成粮食播面150.9万亩、产量达59.1万吨,连续两年在全省排名第七。

现代农业成效显著。创新推广“生产环节土地托管”和“盆周山区农机社会化服务”模式,成功创建“蜀宣花牛+优质牧草”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首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县,2022年第一产业增加值达104.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9%以上。

乡村振兴亮点纷呈。规划建设“五大乡村振兴示范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成“美丽宣汉·宜居乡村”260个,落地“一村一项目·党建振兴”项目487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800万元、较2020年增长近4倍,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

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筑牢百强创建核心支撑

宣汉天然气储量1.5万亿立方,富锂钾卤水储量21亿立方。省委、省政府、达州市委、市政府赋予宣汉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主战场使命,宣汉坚持“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推动县域发展由“要素驱动”向“产业驱动”转变,“资源产出地”向“产业崛起地”跃升迈出坚实步伐。

建平台,让“产业之树”落地生根。普光经济开发区是达州市重点打造的“3个千亿级园区”之一,也是省级化工园区,规划面积31.46平方公里,主要发展能源化工、新材料、建筑材料等产业。目前,正在推进储配煤基地、铁路专线等11个园区配套项目,建成标准厂房21万平方米、实施场平4000余亩,入驻企业125家、投产104家。

抓龙头,让“产业之树”主干壮大。坚持抓大企业、抓大项目,在中石化普光气田百亿项目基础上,成功引进浙江正凯、江西赣锋、广东美联、四川金海马4个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同步壮大已投产企业,正原微玻纤、迈科隆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延链条,让“产业之树”枝繁叶茂。聚焦天然气硫磺、锂钾综合利用、微玻纤、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不断延链强链补链,去年“四大支柱产业”产值350亿元,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240.9亿元、较2020年增长近2倍,增速连续7年保持达州市第一,带动第二产业增加值两年翻一番达306.4亿元、占GDP近50%。

实施“文旅靓县”战略 擦亮百强创建靓丽底色

旅游可以聚人气、富群众。宣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以“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为方向,全力推动巴文化和生态价值转化,聚力构建“双区引领、全域带动”的文旅格局。

坚持龙头引领,让景区“旺”起来。以“巴山大峡谷景区、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为引领,建成3个国家4A级、6个3A级景区,其中巴山大峡谷顺利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力争2025年成功创建5A级景区。去年全县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0亿元,带动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211.2亿元,连续3年跻身“中国旅游百强县”,真正成为“天府旅游名县”的排头兵。

放大森林优势,让森林“靓”起来。宣汉是大山里的城市,最多的是森林,充分利用月亮坪2万余亩原始森林、每立方厘米1-3万个负氧离子和海拔1040-1650米康养海拔的资源优势,规划打造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今年8月开园以来,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营业收入2300余万元。

转化人文资源,让文化“活”起来。宣汉是中国巴文化之乡、全省唯一土家族聚居地、全国唯一一个“一县成军”的县成立了红三十三军。围绕厚重的文化资源,该县实施考古发掘利用出土青铜器等文物3000余件,建成开放全国首个巴文化专题博物馆——罗家坝遗址博物馆。

实施“开放活县”战略 汇聚百强创建的强大力量

宣汉县始终坚持以开明开放的姿态向上争取、向外引资,主要在环境、招商、交通上下功夫。

抓营商环境。全力优化市场、政务、要素、诚信、政商五大环境,企业不论大小、本地外地,都一视同仁,投入近15亿元助企纾困、减税降费,鼓励企业大胆投、放心干,宣汉被评为全国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联系点。

抓招商引资。坚持全员招商,组建10支招商小分队、5大片区驻点工作组,各单位都到全国找项目、找投资,招商局长每年累计行程9万公里。招商引资工作连续两年达州市第一,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7个、总投资1093.3亿元、到位资金438.4亿元。

抓通道建设。深入推进“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两年投入交通建设资金50.85亿元,西达渝、成达万“两高铁”开工建设,西安-达州动宣汉站改造完成,县域内四条快速通道加快建设,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2万公里,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下一步,宣汉将加快建设全国‘千亿县’、争当县域发展的‘排头兵’,力争2027年GDP突破1000亿元,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百强县”。冯永刚说。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