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宿迁泗洪投资近7000万元打造成子湖“生态岛”试验区

2023-11-07 14:06:56 来源:宿迁市生态环境局 

“你看,高压电塔上那个窝就是白鹤在这里越冬时新建的‘家’。”在宿迁市泗洪县龙集镇河口社区的成子湖边,龙集镇人武部长孙嘉威介绍说。

放眼望去,数千亩的湖边,此前还是星罗棋布的围网养殖,如今已是荷藕、芦苇、香蒲、苔草等连成一片,大群水鸟、野鸭等在湖面上悠闲嬉戏、掠水飞翔。“这一片原是水上生态牧场,现在正在建白鹤保护区,规划面积6900亩,其中打造泊岸湿地2600亩,主要栽植芦苇、香蒲、菱白等,恢复浅滩湿地4300亩,栽植苦草、荸荠、苔草、菱角等作物,供白鹤觅食。目前已完成2000亩泊岸湿地的生态恢复。”孙嘉威说。

泗洪县境内的成子湖水源地水质长年保持Ⅱ类标准,每年都有多达20种珍稀鸟类在此越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震旦鸦雀等也频频出现,县里近年投资6852万元,锚定建成水绿交融、水鸟群飞、生态经济、民生幸福的泗洪成子湖“生态岛”试验区目标。今年8月,泗洪成子湖“生态岛”试验区还成功入选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首批试点试验区。

宿迁市泗洪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生态岛”工程项目的实施,预计可新增湖泊湿地30000亩,恢复退化湿地21000亩,恢复自由水面450亩,修复生态河道3千米,打造生态化岸线17千米,鸟类栖息林地改善16500亩,生态系统物质供给和水源涵养、气候调节、降碳增汇、净化环境等调节服务功能都将显著增强。正在湖边荷藕塘里忙碌的龙集镇河口社区居民赵宝山,原来在湖边有圩养30多亩,如今全部退养栽上了芦苇、香蒲等,“现在湖水比以前清多了,鸟也多了,特别是到春夏季,各种花盛开,景色非常美。”

龙集镇的龙西河全长1.5公里,曾是一条臭水沟,县、镇去年投资970万元,启动“生态岛”重点工程项目——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实施清淤疏浚、基底改良、生态净化、景观绿化植入,同时设置太阳能曝气机、生态浮岛、生态围隔等设施,提高水体中溶解氧浓度,抑制厌氧和藻类繁殖,激活河道“毛细血管”,推动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进入生态安全缓冲区,通过生态安全缓冲区内水生植物及滤料层层净化,最后流入老安河至洪泽湖。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不仅有利于区域水质改善,也为野生动物栖息繁衍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孙嘉威说。


编辑  祖智慧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