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乐山:改革创新促发展 千方百计稳经济

2023-11-04 17:21:40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乐山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不断拓宽绿色产业赛道、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奋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现代化发展

云上金顶天下峨眉(摄影:刘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何广丙

“通威股份在乐山市将形成约40万吨高纯晶硅、50GW单晶硅拉棒、32GW切片、32GW电池产能,累计投资将超过500亿元。”近日,四川省乐山市人民政府、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峨眉山市人民政府与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协议明确:通威股份将在五通桥区和峨眉山市分别新投资100亿元建设拉棒、切片、电池片项目,到2025年满产达产后,乐山市将率先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光伏产业一体化大基地。

一子落,满盘活。党的二十大以来,乐山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成都平原经济区等国、省战略机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紧扣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重大项目投资、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倍增计划”,千方百计稳经济促发展。明确围绕四川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和全市“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实践定位发力,以建设中国绿色硅谷为重点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为载体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把推动新型工业化和现代旅游业“双轮”驱动作为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主抓手、主引擎,不断夯实主导产业优势、拓宽绿色产业赛道、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有力激活了全市城乡发展动能。

相关数据显示,在千方百计稳经济大盘的政策牵引下,该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3亿元,增长14.7%。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接待游客784.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64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61.82%、22.94%。

强化产业培育

打出创新驱动“组合拳”

金秋十月,走进乐山市各区、县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满产达产热度不减,到处呈现出绿意盎然、欣欣向荣景象。

9月27日凌晨,随着辉山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最后一项操作指令,四川省一次建成投运规模最大的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成功投运。“该项目的成功投运可谓及时雨,将为乐山市做强以光伏为引领的优势产业注入强大动能。”乐山市有关负责人说,作为国家“十四五”电网主网架规划,该项目将为乐山市五通桥晶硅光伏产业园新增80万千瓦负荷提供供电保障,为乐山市打造中国绿色硅谷千亿产业提供强力支撑。

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也是地方经济实现“弯道超车”的动力源。作为全国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发祥地、四川晶硅主产地,乐山市已聚集5家全球前10强光伏企业投资,是国内首个产能超10万吨的高纯晶硅生产基地。其产业优势日益凸显,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预测,到2030年,全球光伏发电在电力能源的占比将从目前的4%提高到13%左右,成为第一大清洁电力能源。”乐山市有关负责人说,乐山将抢抓“双碳”机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拓展产业链,推动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据介绍,为打造世界级优质清洁能源基地,该市一方面实施龙头带动工程,依托通威、晶科、协鑫等头部企业,发挥现有24万吨硅料产能规模的核心吸引力,瞄准“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全产业链条,引导企业精准对接下游产业链,实现“足不出园”无缝对接;另一方面,坚持集群发展,充分发挥晶硅光伏产业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吸引一大批领军企业、优质项目、前沿技术、高端人才汇聚乐山,促进晶硅光伏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在一系列创新举措助力下,今年1~9月,全市晶硅光伏产业实现产值622.9亿元,同比增长26.4%。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乐山市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赋予乐山建设“中国绿色硅谷”使命。去年将乐山晶硅光伏产业纳入全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今年又将其纳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特别是五通桥经济开发区获批设立省级经开区,这为乐山市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晶硅光伏产业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今,乐山市正坚持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以建设中国绿色硅谷为重点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壮大晶硅光伏、核技术应用、新型建材、绿色化工、食品饮料五大优势产业,在奋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赋能数字经济

加速旅游业“云端绽放”

“只要游客有需求,服务岗都会第一时间提供暖心服务。”连日来,在峨眉山景区,68个“心连心旅游服务岗”成为景区一道靓丽风景。而乐山大佛景区优化7个入口通道闸机,升级人脸识别系统,推进景区智慧化建设,更是获得了游客的广泛点赞。

“现在体验更好了,感觉很快,我们现在一刷,就可以直接进来了,节省了排队的时间。”来自上海的游客史女士说,一直想带家人来乐山大佛、峨眉山游玩,由于前几年疫情影响未能如愿,出发前挺担心假期人多会影响体验,没想到这里的智慧旅游建设得这么快、这么好。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在各行各业的快速推进,旅游市场形态也日益发生着深刻变化。为顺应旅游发展综合性需求,2000年乐山市率先开始了峨眉山景区智慧化发展的改革探索实践。”乐山市有关负责人说,特别是2018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国企“科改示范行动”要求,乐山市峨旅股份先后推进西南文旅大数据中心建设、“政务云及大数据项目”、打造西南首朵“文旅行业云”等,迈入了发展数字文旅新经济、构建智慧旅游新服务“快车道”,形成了“人在游、数在转、云在算”的新模式。

为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乐山市充分发挥“文旅行业云”数字成果,整合全市景区景点56家、文图美博场馆43所、餐饮酒店7823家、旅行社359家等全量数据,成为四川省首个通过一张地图串联全市文旅资源的地级市,为乐山引流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智游乐山”App下载及注册量近10万次,服务游客超过百万人次。项目案例于2021年获评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智慧景区典型案例,2022年度智慧化项目再次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创新实践案例。2023年,峨眉山文旅大数据中心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新型数据中心,是文旅行业唯一的边缘数据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为构建舒心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满足游客和当事人对司法的多元需求,乐山市还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新改版升级峨眉山旅游环保法庭,以“科技云”“法治云”“生态云”为抓手,聚力打造集普法宣传、诉前调解、信访接待等为一体的“云上金顶”综合治理体系,营造高效、便捷、公正的司法服务新场景。2023年,峨眉山旅游环保法庭结案272件,服判息诉率85.66%,为建设全国首家“无讼”5A景区提供了强力支撑。

此外,该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做强“大峨眉”旅游圈,做靓“小凉山”旅游圈,成功列入国家重点旅游城市建设名单,成功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乐山“宠游客”模式广受好评,文化旅游业发展速度和总体实力稳居四川省地级市第一。

如今,乐山市正以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为载体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并持续擦亮“乐山好耍、乐山好吃、乐山好看、乐山好客”金字招牌,将通过策划举办四川冰雪和温泉旅游节、中华美食盛宴·嘉州盛宴等活动,进一步拓展文旅品牌、带动消费全面复苏。

激发城乡活力

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乐山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抓手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不断做好“联动双城、配套成渝、开放合作、顺势提级”大文章,不断为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品质注入源头活水。

“为做好城乡融合大文章,乐山市把全域美化作为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抓手,按照全域规划“一盘棋”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有力推动了全市‘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乐山市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品质,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乐山市一方面以开展全省城市更新试点为契机,出台《嘉州古城保护办法》,实施城建项目311个,4个建制镇被命名为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另一方面,落细落实规划纲要,推动17个项目纳入省级储备、7个项目纳入年度共建重大项目清单,乐山机场加快建设,新成昆铁路、连乐铁路等建成通车,小凉山彝区实现高速公路全覆盖并开启“动车时代”,有力盘活了全市城乡市场活力。

乐山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乐山市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平原经济区、长江经济带等国、省战略“叠加”机遇,围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和“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发力,不断拓展绿色产业赛道,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通过大力推动走出去、引进来等创新举措,进一步增强城市影响力、竞争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四川新篇章、乐山新篇章凝聚动能,迈出铿锵步伐。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