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禹州:强力推进“三个一批”集聚转型发展动能

2023-10-31 11:52:20 来源:改革网河南新闻 郭冠军 李正茂 辛凯阳 王勇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近年来,禹州市强力推进“三个一批”作为落实“项目为王”理念的总抓手和长久之策,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项目一线解难题,千方百计确保投资有支撑、增长有动能、发展有后劲,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持续落地,释放了转型发展的新活力,成为禹州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禹州市委书记黄河调研法国圣戈班禹州高性能科技材料项目

“三个一批”活动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对培育壮大产业、有效支撑转型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禹州市建立了“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库,紧盯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投产项目达效率,实施台账式管理、专班化推进、政策性支持,推行用地、融资、能耗、环保等要素应保尽保,确保列入“三个一批”项目在符合环保管控要求的前提下不间断施工,实现项目快速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达效,形成动态调整、滚动实施、接续有力的工作格局。目前,禹州市全市上下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新项目”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全面开启现代化中等城市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支撑。

禹州市市长陈涛在禹州市恒利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调研高档精密铸造添加孕育剂生产研发项目

自“三个一批”活动开展以来,禹州市共参加九期“三个一批”项目83个,总投资521.3亿元,目前已达效退库48个,经过动态转化,目前在库35个。

签约一批项目共34个,总投资235.7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

禹州市鼎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型板材全产业链项目由鼎丰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禹州市鼎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禹州市绿色铸造园,计划总投资12亿元,占地385余亩,主要建设厂房、物料库、成品库、综合楼、中心配电所等基础设施,采用德国迪芬巴赫集团生产的国际最先进的连续平压生产线,年产60万立方米超强精品刨花板,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年纳税额4000万元,规模居同行业领先地位,间接带动上万人就业,能极大地促进林产工业的发展,促进本地产业链发展。

该项目紧抓“以工带农”“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机遇,充分利用林业资源,对农林木材“三剩物”进行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研发生产新型建材产品,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于一体,符合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产业政策,建成投产后,能带动农民增收、林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将成为禹州新的经济增长点。

河南纵横精工轨道交通装备生产项目是禹州市重点培育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占地面积181亩,总投资12亿元,主要建设6栋10万平方米生产车间、10条全自动造型生产线、6条智能化机械精加工生产线,年产牵引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路轨信号系统等轨道交通装备10万台(套)。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利税1.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个。

河南纵横精工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期专注于轨道交通装备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与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等高校联合组建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在机车牵引和制动配件耐久性、轻量化方面实现突破,主导产品70%以上出口欧美地区。该项目的落地实施,可吸引国内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带动禹州铸造产业由低端初级品加工向高端成套装备研发生产迈进。

总投资5亿元的禹州七方超硬材料制品有限公司年产60万件超硬材料制品项目

禹州七方超硬材料制品项目是许昌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禹州市主导产业新材料产业的引领性项目,更是全国超硬材料制品同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机器人生产线最多的项目。它位于禹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材料科技园,由禹州七方超硬材料制品有限公司与河北晶日金刚石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机器人生产线6条、数控高真空钎焊炉10台、静电吸附涂装自动化生产线1条、产品质量智能检测线1条。产品涵盖真空钎金刚石锯片、磨轮、钻头等6大类180多种规格,广泛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电子科技行业和装备制造、石油天然气等领域,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利税5200余万元。

禹州七方超硬材料制品有限公司是国内高真空钎焊超硬材料高端制品行业领军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许昌市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建立有许昌市唯一的真空钎焊超硬制品创新中心,是河南工业大学产学研合作单位。

开工一批项目共36个,总投资210.2亿元。目前已全部投产。

法国圣戈班禹州高性能科技材料项目是禹州市招大引优的代表性项目,由法国圣戈班集团投资建设,占地面积121亩,总投资8亿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年产20万吨轻质石膏粉生产线、4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线以及联合车间、原料车间、脱硫石膏库、实验室等。项目已于2023年6月1日建成投产,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1.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个。

总投资10亿元的法国圣戈班集团绿色建材产业基地项目

法国圣戈班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世界工业集团百强企业,连续9年被评为全球100家最具创新力企业。产品包括石膏板、石膏粉、矿棉、砂浆、建筑玻璃、预制模块、汽车玻璃、磨料磨具、陶瓷材料以及高功能塑料等,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医疗等领域,在可持续绿色舒适建筑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业务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项目是典型的工业固废再生新材料优质项目,利用禹州市及周边燃煤电厂生产的副产品脱硫石膏作为生产原料,每年可综合利用脱硫石膏50万吨以上,在区域内实现脱硫副产品的循环利用,对于构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禹州市金淮海铸造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汽车模具项目位于禹州市绿色铸造园,由禹州市金淮海铸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占地45亩,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标准化厂房、研发楼、宿舍楼及配套设施。主要生产设备有:消失模生产线、中频感应电炉生产线、大型抛丸机、泡沫雕刻机、龙门铣床、数控龙门加工中心、合模调试机等。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年产汽车模具铸件3万吨,年销售收入可达2.7亿元、年利税3000万元。该项目落地实施,将引领禹州市铸造产业由低端初级品加工向中高端精密铸件生产迈进,助力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禹州市中星SVAC芯片模组生产项目目位于禹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材料科技园,由河南中星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与禹州市中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筹建。项目总投资4.5亿元,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17条生产线,年产20万只模组、10万台摄像机、10万台物联网中心服务器、100万只传感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利税3亿元。

总投资5亿元的中星SVAC芯片模组生产项目

河南中星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星微集团在河南落地的区域总部企业,其生产的国标SVAC模组和摄像机是目前唯一符合视频安全领域国家标准的产品,可面向全国物联网视频监控领域提供硬件产品和人工智能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该项目作为物联网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可吸引传感器芯片、光学镜头、算法和处理器芯片、显示屏等视频监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禹州,将对我市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集聚发展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目前,一期9条生产线已经建成投产,二期厂房正在装饰装修。

投产一批项目共13个,总投资75.4亿元。目前已全部达效退库。

河南盛世联邦生物医药研发生产项目是依托禹州主导产业医药健康产业基础优势、开展延链补链的支撑性项目。项目位于禹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药慧园,由河南盛世联邦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亿元,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年产50吨内服兽药粉剂智能化生产线2条、600吨颗粒剂智能化生产线1条、800吨口服液智能化生产线2条、100吨维生素预混合饲料生产线1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5000万元。

河南盛世联邦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河南省首家通过国家新版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认证的样板企业,被河南省畜牧系统作为中兽药产业的唯一样板企业在全省示范推广,在行业标准制定方面处于主导地位;同时,该公司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联合组建国家级试验室,主导了“五味健脾合剂”“益母生化合剂”等系列产品的国家标准制定。该项目的投产运营,将吸引5家至7家关联配套企业落地建设,对于构建全产业链条,推动医药健康产业提档升级具有重要作用。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投产。

河南福广惠中药科技有限公司药食同源中高端保健品生产项目位于禹州市祥云大道东段药慧园1号厂房,计划总投资2亿元。项目依托禹州中医药发祥地、古代全国中草药四大集散地、现代全国17大中药材市场的独特优势和国务院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背景,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广州花海药业有限公司现代中药科学技术,主要建设药食同源保健品生产线4条,合作研发、生产中高端药食同源保健品、固体饮料、保健食品。

该公司秉承“道地药材古法炮制固本创新”的理念,运用中医药大学科技力量和禹州传统药材炮制技术,挖掘和发扬中药传统古法炮制技术和方法,生产中高端药食同源保健品、食品。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3000万元。

许昌恒达杭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构件产业园项目位于禹州市祥云大道东段,由河南恒达集团、浙江杭萧钢构集团、禹州市创业投资公司合作兴建,占地500亩,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后,所有生产线将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年产各类构件40万吨,可满足4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需求,实现年产值80亿元、税收10亿元。该项目依托杭萧钢构国内领先技术,着力补齐新型墙材产业链条,既是打造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示范项目,也是创建无废城市的重要载体,已被列入我省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对禹州新型建材产业的产业链延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总投资10亿元的河南大张过滤有限公司环保装备产业基地项目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