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无废”,解锁校园的更多可能 ——建邺区开展“无废城市”进校园活动

2023-10-28 16:14:38 来源:改革网 祖智慧

塑料袋、废纸盒、旧报纸,生活中那些被遗弃的废旧物品,到底能迸发出多少可能性?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生们将垃圾袋变成公主裙,快递纸箱变成帅气铠甲,组装成机器人。一场“环保时装秀”引发掌声阵阵,童真与妙趣的背后,是无废理念在校园的新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江苏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和《南京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有关要求,10月27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建邺生态环境局、建邺区教育局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开展“无废城市”进校园活动。南京市教育局、各区局嘉宾代表应邀参与现场活动。

孩子们手拿“种子邀请函”,共赴“无废校园”之约。这张带有巧思的邀请函上写着“无废校园”共建协议,在共建无废校园、共享美好生活的倡导下,孩子们可以将这份美好期待埋进土里,见证着“无废校园”的承诺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无废城市是什么?”“无废细胞是什么?”台上,孩子们被分成了两队,围绕“无废城市”定义、背景、“无废细胞”、生活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的快问快答,点燃了孩子们的“胜负欲”。一问一答,展现出学生们对“无废”理念的关注。朗诵、合唱、答题、走秀,让“无废”成为校园生活里的关键词。

“我们会通过一些班会课、跳蚤市场、专题活动等教育学生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节约纸张、垃圾分类、“光盘行动”,参与社区的家庭闲置物品二手交易再利用以及随手关灯、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绿色出行等。”如何在日常生活里,培养学生的“无废”理念,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老师汤庆鹏介绍道。在校园里,“无废”的概念正在被转化为一件件触手可及的小事,在实践中焕发光彩。

2022年4月,南京市正式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并在全省率先正式印发工作方案。同时围绕“两点、三链、两片区”等南京特色,建设“2+3+2”的特色模式,致力于打造“无废城市”。“今天我们走进学校宣传‘无废城市’,后续还将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建邺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介绍道。

“如果我们把城市看作一个有机体,那么学校、社区、工厂、宾馆、景区等各类单元就是它的‘细胞’。”在随后召开的“无废学校”专题培训会上,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无废校园”建设培训,围绕“无废城市”任务分工、“无废细胞”创建、“无废学校”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以及“无废学校”创建案例等进行培训和讲解。南京市“无废城市”工作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学校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创建氛围,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孩子带动整个家庭践行“无废”理念。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祖智慧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