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三省六地多民族 共护大熊猫公园

——大熊猫国家公园川陕甘联合巡护行动总结会在广元市青川县召开
2023-10-27 16:52:4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10月21日至24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川甘陕三省14家单位的44名巡护员在岷山区域开展联合巡护,这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制度试点建设以来的第六次联合巡护,也是《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在该区域进行的第一次跨省联合巡护行动。

10月25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川陕甘联合巡护行动总结会在广元市青川县唐家河召开,各保护地、三省各地检察院、森林公安、社区生态管护员等22家相关单位共计85人参会。会上,6组巡护员分别就本线路巡护监测内容进行了详细总结,表彰了优秀巡护队员6名,并肯定了参与巡护人员的高度责任感和巡护专业能力,以及跨区域巡护监测所取得的成效。

据介绍,本次联合巡护行动由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主办,参与的巡护员涉及回族、羌族、藏族、汉族四个民族,共计6条线路,巡护里程约134公里,用时约120小时,线路涵盖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岷山区域的一般控制区和核心保护区,穿越大熊猫的主要分布范围。

巡护过程中,多民族巡护员团结一心,沿着山脊、河谷和林道进行了全面的监测巡护,记录了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情况,发现了大熊猫、四川羚牛、川金丝猴等28种珍稀动物的实体或痕迹。同时,巡护员们还对自然灾害、林业有害生物等情况进行了监测,没有发现人为干扰情况。

此次联合巡护不仅增强了三省多地巡护信息互联互通,巡护员之间的友谊和信任,也提高了共同加强岷山区域大熊猫及其森林资源保护能力,全面提升跨区域联防联动能力,为有效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岷山区域内的自然资源提供坚强保障。

据了解,下一次大熊猫国家公园川甘陕三省六县联合巡护行动(暂定于2024年5月)将在陕西青木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